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一口鱿鱼等于40口肥肉?怎么放心吃鱿鱼

2014-12-09 22:18:51来源:减肥ing

  鱿鱼是一种美味的海鲜,不过最近有说法称“每100克鱿鱼的胆固醇含量高达615毫克,是肥肉胆固醇含量的40倍,也就是说一口鱿鱼等于40口肥肉,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鱿鱼是否真的含有如此高的胆固醇呢?还能放心吃鱿鱼吗?

  鱿鱼胆固醇含量不低 不宜多吃

  首先,鱿鱼究竟含有多少胆固醇呢?不同的品种肯定稍有差异。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显示,每100克鱿鱼干(含水率21.8%)含胆固醇871毫克;美国农业部数据则是,每100克鲜鱿鱼(含水率78.55%)含胆固醇233毫克,换成同等含水率的鱿鱼干,胆固醇含量约为849毫克。可见,每100克鲜鱿鱼的胆固醇含量大约在240毫克左右,鱿鱼干大约是850毫克。相比之下肥肉,如100克猪肉(肥)含胆固醇109毫克,肥肉含水分8.8%,换成干重,大约是119.5毫克。

  从数据的对比来看,鱿鱼的胆固醇含量的确挺高,明显要高于肥肉,但是并没有40倍那么大的差异,所谓“吃一口鱿鱼相当于吃四十口肥肉”的说法并不准确。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患者也的确应该少吃鱿鱼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研究发现,胆固醇摄入过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摄入过高,会增加心血管发病的风险。

  通常建议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含量不要超过300毫克,意味着,大约吃36克的鱿鱼干或者125克鲜鱿鱼,胆固醇的摄入量就接近超标了。所以,鱿鱼虽然好吃,每次还是不要多吃的好。

  肥肉并不比鱿鱼健康

  从这个说法来看,肥肉似乎是比鱿鱼更健康的食物,其实不然。

  评价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并不能只看一种营养素。虽然肥肉的胆固醇含量低于鱿鱼,但肥肉并不会更健康。因为,肥肉的高能量和高脂肪对健康同样不利。要知道,100克鲜鱿鱼的能量为92千卡,而同等重量的肥肉能量为632千卡;鲜鱿鱼的脂肪大约为1%,鱿鱼干的脂肪也只有5%,但肥肉(鲜)的脂肪高达88.6%。肥肉的能量是同等重量鱿鱼的7倍左右,脂肪含量也比鱿鱼高了几十倍,而且大多是饱和脂肪。饱和脂肪对心血管健康更为不利,美国心脏病协会指南建议首先要控制总脂肪和饱和脂肪的摄入。同时,鱿鱼的蛋白质含量为17%,而肥肉只有2.4%,鱿鱼对于补充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也有较大帮助。鱿鱼的矿物质含量,如钙、锌、硒等也要明显高于肥肉。所以,总体来看,鱿鱼的营养价值还是优于肥肉的。

  控制胆固醇

  少吃内脏和肥肉

  肥肉不仅脂肪含量高,而且胆固醇含量也不低。瘦肉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而且胆固醇含量也更低,如每100克鲜猪肉(瘦)的胆固醇含量是81毫克,牛肉(瘦)是58毫克,羊肉(瘦)是60毫克,鸡胸肉是82毫克。因此,建议平时吃肉尽量吃瘦肉,少吃肥肉。

  动物内脏中往往含胆固醇较高。如100克鲜内脏的胆固醇含量:猪肝288毫克,猪脑2571毫克,猪脾461毫克,猪腰354毫克,鸡肝476毫克,鸭肝341毫克。这些内脏的胆固醇含量都远远高于鱿鱼(240毫克/100克)。要减少胆固醇摄入,就要尽量少吃所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动物内脏更应该少吃。

  另外海鲜是一类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会升高尿酸,对于有血尿酸高和痛风问题的人,最好不要多吃;有些人对海鲜过敏,就应该尽量避免吃海鲜。

  结论:

  鱿鱼中胆固醇含量的确高于肥肉,但鱿鱼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丰富,和肥肉相比是一种营养更好的食物,只要每次不吃过多,注意食品卫生,鱿鱼依旧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