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细嚼慢咽的好处 全身受益

2009-10-19 01:44:35来源:网络整理

  学生们放假在家,和家长一起进餐的时间比上学时长了,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吃饭时的许多毛病,总是唠叨不停,搞得不欢而散。其实,要想把道理讲清楚还需要家长也“恶补”一下吃饭的知识。

  长辈们经常这样告诫晚辈:女孩子吃饭,细嚼慢咽;男孩子吃饭,狼吞虎咽。他们的初衷是想从小培养女孩子温柔、淑女的气质,而男孩子要从小树立干脆利落的性格。

  不过我们若是从健康饮食的角度出发,就要改变这样的观念了,无论男女,吃饭都应该细嚼慢咽,因为细嚼慢咽带来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其实我国自古以来便提倡细嚼慢咽,历代医学家都非常看重细嚼慢咽。唐代名医孙思邈《每日自咏歌》云:“美食须熟嚼,生食不粗吞。”明朝的《昨非庵日纂》云:“吃饭须细嚼慢咽,以津液送之,然后精味散于脾,华色充于肌。粗快则只为糟粕填塞肠胃耳。”

  细嚼慢咽,有助于保持体型和减肥

  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同样量的一种食物,肥胖的男性用8-10分钟就吃完了,而消瘦者却用了13-16分钟。他们由此考虑用减慢进食速度的方法来进行减肥试验,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细嚼慢咽会大大降低我们吃饭的速度,而吃饭速度的降低就意味着我们每顿饭都能少吃些。日本狮王齿科卫生研究所曾和东京齿科大学合作,对东京都内340位20-60岁男女公司职员,进行肥胖和吃饭速度关系的调查。以BMI=25以上为肥胖标准,( BMI即体质指数,是将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所得的数值。如一个人体重60kg,身高1.7m,其BMI就是20.8。)调查结果显示:

  从该结果我们不难看出吃饭速度的快慢与肥胖的程度呈现一定的相关性。此后,日本学者又对9位20-50岁男性进行吃饭速度和满腹感关系的调查。通常一顿饭工夫平均为17.2分钟。如果使用节拍器使每分钟咀嚼次数增加到88,即将吃饭时间延长到33.7分钟,则试验者的食量从平时的693克减少到528克。一天三顿日积月累,这一差值将变得相当巨大。据狮王齿科卫生研究所武井典子的研究,人的血糖值从开始吃饭15分钟后上升,30分钟后达到峰值。由于血糖值达到峰值给人饱腹感,约需30分钟。所以通过仔细咀嚼延长就餐时间,就能使少量食物让人获得饱腹感,从而取得减少食量防止肥胖的效果。

  因此,看似细嚼慢咽与狼吞虎咽所摄入的食物差别不大,但是长期坚持下来,量变就会产生质变,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会让你避免大量的能量,无论是保持体型还是减肥,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细嚼慢咽,让我们更充分地吸收食物的营养

  狼吞虎咽的习惯一方面会让我们摄入更多的食物,另一方面食物进入我们的身体后消化吸收率比较低,同时也会给胃部带来较大的负担。食物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唾液尚未浸透食物便被吞咽进胃里,而胃不得不花相当大的力气去消化还没嚼透的食物,需要分泌出更多的消化液。长此以往,对胃是一种伤害。

  而细嚼慢咽的好习惯一方面会防止我们过量摄食,另一方面会让我们更加充分地消化食物,让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更加充足地被我们所吸收。可以说是“吃得少,吃得精”。

  实验证明:吃同样的食物,细嚼者和不细嚼者对蛋白质和脂肪的吸收量是不同的。细嚼者对蛋白质和脂肪的吸收量分别为85%和83%,而不细嚼者对蛋白质和脂肪的吸收只有72%和71%。

  以猕猴桃中的猕猴桃籽为例,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很多科研机构研究均表明,猕猴桃籽具有辅助降血脂、软化血管和延缓衰老等功效。用猕猴桃籽提炼的猕猴桃籽油中亚麻酸、亚油酸含量在已探明的80余种植物种子油料与海洋生物中居于前列。而这猕猴桃籽由于个体很小,而且裹有一层坚硬的外壳,不加咀嚼难以消化吸收。若能在吃猕猴桃时多咀嚼几次,将其中的籽嚼碎,将会大大提高猕猴桃籽中营养成分的吸收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