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总结吃火锅不发胖的小妙招

2014-11-30 00:15:06来源:减肥ing

  天气转凉,火锅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吃火锅也会有相当多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在可能的带来很多潜在的健康风险问题的同时,还有一个世界性的不解难题,可能会摄入过多的脂肪。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火锅其实也算是一种比较健康又营养的饮食方法。因为吃火锅时基本都是选用新鲜的食材,而且通常会选择很多种食物,是实现食物多样化的好吃法。而且烹调方法就是煮和焯,加工环节少,温度不过高,对食物的营养素破坏较少,也不会产生过多有害物质。所以火锅可以说是“吃货们”冬天的好选择。下面笔者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冬天怎样吃火锅更健康的攻略,希望在这个火锅季,大家能够更健康、更营养地吃火锅。

  清水或清汤锅底最好

  汤底决定一锅火锅的好坏,而健康的享受火锅也是从选择正确的锅底开始。老北京的涮锅汤底就是白水,里面加一点葱、姜、海米、香料,没有添加油脂,这样的汤底几乎没有热量。清汤中会有一些油脂,但一般不是太多。

  而近年非常受广东人喜爱的麻辣汤底虽然味道浓郁,但里面的油脂含量非常高。相信有不少读者和笔者一样,亲眼见过很多红油锅底在正常室温摆放十几分钟就会变成凝固状态,这说明一方面油脂可能被反复使用,另一方面其中饱和脂肪的含量过多。这样的锅底,当然与健康无缘,要想减少热量吸收,麻辣汤底不宜多吃。如果真的很喜欢吃辣,可以选择在蘸酱里加入少许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会脂肪摄入过高。

  选择食材要考虑个人体质

  火锅当然免不了肉食,但是肉食的卡路里又有低有高,各位吃客可以避重就轻,选择比较低卡路里的食物。笔者搜集了经常在火锅店里出现次数比较频繁的肉食卡路里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搭配一下。

  低热量肉食包括(热量c/重量g):鸭胸脯肉90/100g;羊肉(脊背)94/100g;牛肉(后腿)98/100g;兔肉102/100g;羊肉(胸脯)109/100g;野兔肉84/100g;牛肚72/100g;鸡胸脯肉133/100g;黄鱼(小黄花鱼)99/100g。

  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天底下没有广东人不会吃的东西。就日常可选择的火锅有很多种,广东人尤其喜欢在做火锅汤底时加入一些药材,比如淮山、枸杞、桂圆等,要注意的是,其实不同药材功效不一样,如果能根据人的体质,加适合的配料,可以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此外,也应该多用蔬菜、薯类、菌类、豆制品作主吃,而少点肉类和半成品。这里面所谓的半成品指的是:午餐肉、火腿肠、各类人工肉丸等。

  蔬菜是地球上种类、数量都最多的食物,最好能兼顾各种蔬菜,而且一定要有对身体益处大的绿叶菜:菠菜、茼蒿、香菜、莴笋叶、豌豆苗、西兰花、绿叶生菜、油菜等等。再根据喜好选择一些浅色蔬菜,如大白菜、冬瓜、白萝卜、笋片等。

  白菜,植物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之一。天气转凉后白菜糖分较足,口感很好,而且现在白菜不是很凉,吃了对身体很有益处。用作火锅青菜,吸足了汤水,吃起来鲜嫩可口。凉瓜,不仅可以在夏天吃,对于天凉的火锅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配菜。与热气的火锅搭配在一起,即可凉血解毒,也可以在饱餐一顿时减减肥。

  菌藻类、薯类以及豆制品,也是一锅成功的健康火锅中必可或缺的部分。蘑菇、木耳、海带应该多点一些,很多火锅店都有菌类拼盘,不妨点一份,可以一次吃好几种蘑菇。红薯、土豆、山药、芋头这些薯类要点一些,一起涮出来当主食吃,比吃完火锅再来个油酥饼、炸馒头、白面条要强得多。而豆腐、冻豆腐、豆腐皮都非常适合涮煮来吃,但要注意油豆泡、油炸过的腐竹都是脂肪含量较高的。

  吃火锅要先素后肉

  一般人吃火锅都是一开始就先吃肉,通常是几盘子肉吃完了,也差不多饱了,菜只是随便吃几口。这种方法很不可取,很容易一下子吃进去大量的脂肪,而蔬菜和主食少得可怜。很多人吃一顿火锅轻轻松松就能吃进去七八十克脂肪,严重超量,而蔬菜却严重不足。如果经常这么吃,一个冬天下来胖个十斤二十斤的一点也不奇怪。

  最好的顺序是先涮薯类和蔬菜,先将胃部填充一些,再吃肉类。这样可以避免吃进太多的脂肪,有利于控制总热量。如果实在是想先吃肉,那也一定在吃肉的同时,多涮蔬菜并搭配薯类。而且蔬菜的量至少要在肉的2倍以上。

  另外,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时热火朝天的感觉,大家争相从汤中捞出的滚烫的食物,心里面又是另一番温暖。实际上,这种吃法不说吃相一般,连健康的危险也非常之大。我们的消化道是非常怕烫的,口腔的耐热温度是65℃,食道黏膜的耐热温度只有45℃。过高的温度会伤害到娇嫩的口腔和食道黏膜,如果总是受到这样的高温伤害,再加上麻辣的刺激,口腔和食道可就受不了了,非常容易引发炎症、溃疡。

  所以涮煮的食物不要刚从滚烫的汤中夹出来就吃,多控一控,将汤水尽量沥干,放入小盘中晾至温热不烫的时候再吃。

  搭水果不搭冷饮

  吃火锅中的另一个“恶习”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当然也有人不喝酒喝凉茶,吃了“火”就要“下火”嘛。实际上,这种吃法容易使嘴巴和食道受伤。“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而许多人因为怕烫,就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或便秘”。过凉的饮料本身也会刺激肠胃,甚至引发肠痉挛。

  关于下火的问题,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如马蹄、萝卜、雪梨等一类清凉的东西去解决。这些材料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冷,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清凉、解毒、去火。需注意的是,上火不一定就要喝凉茶,因为凉茶也属于药,乱喝也会影响身体,通过饮食调整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