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神秘的第五味 鲜味让你充满饱腹感

2014-07-24 21:02:45来源:减肥ing

  想要瘦身,嘴巴却停不下来;想要运动,饭量胃口却正比例狂增,看着身上五花肉堆积越来愈多,只能哭笑:减肥,只能是越减越肥。然而,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为减肥人群送来了一丝安慰。据报道,神秘的第五味—鲜味,不仅可以让你尽享美食带来的无限乐趣,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饱腹感。嘴巴停下了,身体自然会变得窈窕动人。

  鲜味Umami,与甜、酸、苦和咸形成五种基本味道,尽管这一概念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已经在欧洲出现了,但由于其争议性较强,人们还不是那么了解。1908年,日本科学家池田菊苗正确鉴别出鲜味,他发现了谷氨酸盐能令海带鱼汤变得美味可口,但由于海带汤汁的味道有别于甜、酸、苦、咸,因此将其命名为umami(鲜味)。

  在不同的国家,鲜味已经在各类经典食物搭配中运用的非常娴熟。如日本人使用海带和干鲣鱼片制作鱼汤;中国人在鸡汤中加入韭菜和卷心菜;苏格兰人制作青葱马铃薯鸡汤;以及意大利人将帕马森干酪和蘑菇洒在蕃茄汁上。当这些成分混合在一起,鲜味将会盖过每一种成分单独的味道。具有鲜味的食物有很多,在肉类和蔬菜常可找到,如鱼、贝类、咸肉、蔬菜(例如蘑菇、成熟的番茄、白菜、菠菜等)或者绿茶,以及发酵和陈年制品(例如干酪、虾酱、酱油等)。

  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现,鲜味存在于谷氨酸盐中,这种味道可以在舌头的特定味觉感受器中可以被鉴定出来,因此也就证明了为什么人们会用味精(富含谷氨酸纳)来做调味剂了。并且调查显示,味精搭配高蛋白质的食物,在相同的条件下,和没有添加味精的食物相比,不仅口感更好,同时人们的饱腹感会更强,因而吃的食物会更少。这对于减肥人群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

  然而,谷氨酸钠会影响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送物质。当其在血液中以微量的浓度存在时,是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如果一次性大量进入大脑的话,其浓度很快上升,导致神经细胞受到过分刺激。因此,并不倡导人们多吃味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