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揭秘渴望某种美食的奥秘

2015-08-01 22:49:29来源:减肥ing

  我们都曾有过极其渴望巧克力、奶酪或者咖喱味炸薯条这样最喜爱的食物的经历。为何身体会经受如此厉害的折磨呢?维罗妮卡·格林伍德对此进行了研究。

  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咸汤牛肉味日式拉面汤和一大口稍微煮得久一点的方便面的了,至少对我来说没有。我之前就曾公开写出我的痴迷,讲述拉面如何帮助我度过青春期。但事实上我依然很渴望拉面,尤其是我很疲惫或生病的时候。在你个人的美食殿堂里可能有一些类似的食物----对它的渴望超过了其他所有欲望。当你站在回家的地铁上或是穿过拥堵的交通缓慢朝着正餐前进的时候,你会在大脑里反反复复显现这种舒适的食物的感觉。

  不是所有的渴望都是这样熟悉的----你是否曾对某种你已经完全忘记的食物有过渴望?比如很久以前公园派对上一股股的甜甜圈味或者沙拉酱味。据说孕妇非常渴望一些特别的食谱,从冰淇淋和咸菜到草莓和金枪鱼都有。但是所有渴望都似乎名副其实异常强烈。感觉像是来自身体需求的重要信息。

  然而并不是这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弗林德斯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伊娃·肯普斯解释说尽管长期以来的民间传统将这种渴望与营养缺乏联系起来----我需要巧克力,这是生物学原理!----不是这么回事。例如对在西方社会最常见的渴求食物巧克力的渴望,一个常见解释是渴望者缺乏巧克力能提供的镁,但许许多多的食物中含有比巧克力中更多的镁,包括菠菜。她观察到,“说来真怪,人们并不渴望菠菜呢。”

  荷尔蒙因素

  这种物质有很多合理性。但渴望与情绪和外部诱因更加密切相关,这能唤起记忆----很饿的时候就是开始渴望的一个主要因素,比起生理上,它们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渴望。伤心,焦虑,紧张,烦躁,或孤独常引发渴望。肯普斯如此说到。

  作为享受的食物并不能解释渴求的精确度,恰好,除了我们对先前品味过的食物极其渴望的事实,我们也倾向于渴望我们在图片上看到的或我们附近出现的事物。(下午三点你的办公室出现了松饼,就算你刚吃过午餐也无所谓,你一定会想吃那个松饼的。)

  并不是生物学不起作用。据统计,女性在月经前几天容易有更多的渴望,而且孕妇的渴望同样也显示在那些特殊欲望中有荷尔蒙成分的作用。但实际上那是否起了营养需求的作用还是仅仅是神经元作乱,肯普斯也说不清楚。很明显,渴望某种食物比怀孕和月经更普遍。

  看到这些松饼就想吃

  忽略那些原因,渴望真的非常扰乱人。实验表明渴望将会使认知任务变得艰难,也就是说,它们会扭曲有限数量的大脑带宽。詹姆斯·万纳顿,最近在这一专栏受访的有通感能力者,一直经历着由通感引发的分散精力的渴望。他经常有对馅饼的渴望,尽管他并不喜欢馅饼也不得不在冰箱里放一些,因而他才能通过吃掉馅饼来把他们从脑海中清理出去。

  视觉提示

  为了了解渴望食物的过程以及领会这种想法如何能被打断,肯普斯和她的同事玛利亚·狄格曼精确地研究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她们询问了130有这种经历的人回忆他们曾经的渴望并且写一个描述,列出那些关于渴望的食物的抒情表达之词。她们发现在视觉图像起着主要作用的情况下,当然,伴随着味觉和嗅觉的想象,人们并不认为听觉和触觉上能达到那种渴望的程度。她们想知道是否有人想象一些非实物图像,比如彩虹或者玫瑰园,来将渴望的幼苗掐断。

  能靠玩俄罗斯方块来帮助减轻对食物的渴望吗?

  事实证明这些图像能够减轻渴望的强度。另一个团队发现能通过玩俄罗斯方块来阻断渴望者的渴求。但是另一种视觉过程甚至不需要参与。肯普斯说,专注于电视节目也有效。她和她的同事们正计划看看是否能在这种渴望完全在大脑中形成的模糊阶段分散人们的注意力。

  一旦这种渴望变得难以控制----如果每天都固定出现----当然会损害健康,因为吃下所有渴望的食物意味着堆积不必要的热量。(这就应该值得在旁边有松饼的时候玩一会儿俄罗斯方块了。)但是如果这种渴望是间歇性的,那么肯普斯就有一些新奇的建议“实际上最好还是吃一点”,她说,“渴望越来越强烈,那你就更加念念不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