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一个月不吃面食减三斤?

2014-05-17 01:10:20来源:减肥ing

  最近天气转暖,不少人的“减肥工程”又提上日程。有一种控制饮食的方法,无需增加运动,也无需刻意挨饿,只需要在食物选择上做一个改变,就能让人变瘦。听了这话,你相信吗?

  大部分有一点营养知识的人,恐怕听了都会摇头。但是,这样的方法的确存在。如不是亲身尝试,我也不会信。这就是我曾坚持一个月的试验结果:拒绝面粉。

  体验

  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范志红

  一个月不吃面食减三斤

  这个听起来非常简单,只有一个要求:不吃含有面粉的任何食物,其他照吃不误。自从采用这种饮食,我的腰围瘦了两厘米,体脂肪含量下降了1.6%,体重降低了1.5公斤。要知道,对于一个年过四十、一点不胖的人来说不是件容易实现的事情,除非每周运动4次以上,每次超过1小时,而我每周运动只有一两次,坐在电脑前工作的时间很长。

  早就知道国外有专家提倡 “无谷物饮食”,认为这种吃法健康,可以减少多种疾病的危险,帮助控制体重。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很难接受这种否定 “ 五谷为养 ” 的提法。但后来我发现,所谓无谷物饮食,其实就是不吃各种面食,因为西方人不吃米饭也很少吃杂粮。那么,吃其他食品替代面食,又不控制能量,果真可以让人瘦么?我还是很怀疑。

  但开始实践三天后,我就明白为什么这种吃法会瘦了。原来拒绝面粉,绝非不吃馒头改吃米饭那么简单。

  这些面食最好不吃

  以前没想到,现代人的食物原料是多么单调,面粉是如何深入人类的生活。

  如果不吃面粉,就意味着绝大多数快餐店不能进。无论什么洋快餐,都是要吃面食的—汉堡胚,热狗面包,卷鸡肉的煎饼,比萨饼的饼基,意大利面,三明治的面包等等。

  如果不吃面粉,就意味着永别所有的西饼店。无论是面包,还是饼干,曲奇,蛋糕,酥点,蛋挞……哪个不含有面粉?

  如果不吃面粉,就意味着疏远大部分中式小吃、点心和面食。饺子,包子,馄饨,拉面,发糕,豆包,奶黄包,千层饼,葱花饼,烧饼,疙瘩汤,桃酥,月饼,牛舌饼……其中都有面粉。当然,如果不吃面粉,也将意味着远离大部分速冻食品。

  如果不吃面粉,煎炸食品也难以问津。大部分煎炸食品都需要裹一层面来炸。不论是日式的炸大虾,还是西式的炸鸡块,还是中式的炸茄盒,都要拖上面糊,或者还要裹上面包渣。

  如果不吃面粉,各种零食也要重新选择了。饼干、曲奇、派、虾条、薄脆、萨其马、蛋卷之类都不能选了。

  告别以上食品之后,生活中大部分的“垃圾食品”,也就是那些低营养素密度高脂肪的食品,都被拒之门外了。

  自己动手做饭做菜

  那么空着的肚子怎么办?自然要购买新鲜食物,自己动手做饭做菜。

  自己购买新鲜食材,营养素的密度要高得多。烹调五谷杂粮,多半只能用煮的方法,不加油脂脂肪自然很少。为了填饱肚子,需要吃大量的蔬菜。零食呢,只好吃坚果和水果干,加上新鲜水果。这样即便每天都吃些肉类,也很少有能量过剩的麻烦。所以,我吃肉吃鱼的次数那个月明显增加了,不过基本上都是用炖煮烤。

  不吃小麦的饮食法,最大的麻烦在于需要回家做饭。这样就增加了很多买菜做饭的时间。而它对人意志的考验,也正在这个地方:当你饥肠辘辘的时候,要拒绝路边所有快餐店、速食品、甜点和零食的诱惑,坚持回家做饭。

  在饥饿这个生理本能的面前,意志的作用相当薄弱。为了避免失控,我会在车里放点疗饥的零食,当时选择的是袋装速食栗子和各种坚果,饮料是纯果汁或豆奶。后来换成了新疆大枣和苹果。因为我发现栗子吃了之后还是会很快饿。纯果汁则太甜,饱腹感也很有限。胃里有一点东西后,战胜诱惑就容易多了。

  回忆那一个月的过程,深感地球上能够食用的各种生物多达上万种,而人类却严重依赖其中十几种。从粮食来说,面食占据食物品种上的最大优势,商店里的各种食品,看似极大丰富,实则原料单调,许多美味食物无非是面粉加上油、糖、奶、蛋、肉等几种原料制成。

  如果人能更多地摆脱对面粉的依赖,更多地从其他食材中获得营养素,不仅营养平衡能够得以改善,而且也会减少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从这个角度来说,无面粉饮食值得一试。虽不是永久,只需一两个月,便会让人收获良多。我坚持了半年,后没再尝试。不过我现在至少可以做到不会天天吃面食,主食当中一半五谷杂粮。

  小知识

  欧洲近年来的食物不耐受研究发现,面粉中的面筋,是最常见的不耐受食物成分,与多种皮肤病和超重问题相关联。如果被湿疹、肥胖等问题困扰,不妨试试无面粉饮食,连燕麦、大麦等所有麦类都一起避开,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问有答

  问:采取不吃面食方式减重后,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继续保持身材?

  答:不吃面食,也不意味着能吃高油高糖的其他食品。少油少盐少甜食,多蔬菜多杂粮的饮食才能保持好身材。要想线条有型,每周三次运动还是必不可少。

  问:同等重量下面粉的蛋白质脂肪等含量好像是比米和五谷杂粮要高,是这样吗?

  答:白面粉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大米,但是低于燕麦荞麦,更低于红豆绿豆芸豆。白面粉的脂肪含量高于大米,但低于小米和燕麦。白面粉的B族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米,但低于小米和燕麦。

  各种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几乎都高于精白大米。全麦面粉维生素和矿物质方面的营养价值还是相当不错的,但白面粉就差多了,只是比白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