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人发胖不能怪米饭

2014-04-25 22:34:12来源:减肥ing

  中国人常说“人是铁饭是钢”,可在饭桌上,经常有人拒绝米面等主食,理由是为了减肥。而此前在微博、微信圈广为流传的一则帖子更是称,白米饭是典型的高糖、高热量、低蛋白的“垃圾食品之王”。

  我国一直提倡以谷类为主,米饭、馒头、面条成了我们一天中脑力、体力活动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来源,其主要供能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于是,有人就想到,既然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能量的主力,那每天少吃,甚至不吃,不就达到减肥目的了?有网友就表示,自从听说“主食致肥”后,就将米饭、面食等列入了黑名单。

  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表示,不少人认为米饭等主食热量高,吃了容易长胖,其实是误解。碳水化合物是我们身体所需的基础原料,人在一天之中所获得总热能的50%-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如果长期主食摄入量不足,身体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就不足。

  陈超刚表示,人长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总热量的摄入超过了消耗。事实上,吃够主食之后有饱腹感,吃荤菜的量可以少一点,反而有利控制体重。陈超刚还指出,节食可能会瘦下来,但无法长时间保持,过段时间又会反弹。“减肥的原理是你摄入的热量要比消耗的热量少,你虽然节食了,可是缺乏运动也没有让你消耗足够的热量,这样是不利于减肥的。”

  据介绍,高效率的有氧运动是公认的最好的减肥运动。跳绳、骑车、步行、跑步、游泳都是绝佳的有氧运动。身体通过呼吸得到的氧,能够连续不断地供给运动的肌肉,在酶的作用下代谢糖原和脂肪以提供能量,维持不断进行的运动。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血液中的血糖基本消耗后,身体就要调动糖原和脂肪作为热源提供能量,所以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训练,对减肥最有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