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节后减肥应该多管齐下

2014-02-11 01:48:54来源:减肥ing

  “哎呀,你看我都吃胖了。”“我也胖了二斤呢。”这样的对话总是出现在春节后上班的这几天。春节假期美食不可抵挡,活动量又少,不少人腰围大增,节后减肥瘦身成为不少人尤其是年轻女孩的首要任务。节后该咋减肥,使劲运动还是干脆素食,许多人往往走入盲目瘦身的误区,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专家韩继武提醒,节后瘦身,应该多管齐下。

  盲目素食会伤身

  不少人为求节后快速瘦身,立刻一改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每天素食度日,只以水果和蔬菜为食,这样做可能造成蛋白质与微量元素摄取不足,易患胆结石和厌食症。

  按照人体正常消化、吸收、代谢进程,春节期间饮食摄入早已完成全部循环,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素食,这些食物含有相当数量不可溶性粗纤维,吃多了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进食,使节日期间一直过度劳累的肠道雪上加霜。

  用餐要“多杂淡少”

  韩继武认为,合理营养的关键在于“度”,主要通过平衡膳食来实现。食物多样、谷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豆类及其制品,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以粗糙食物代替主食类,如糙米、全麦制品。口味要清淡,少加盐、酱油等调味料。吃到八分饱。“八分饱”是比计算热量方便有效的法则。此外,要尽量拉长用餐时间(一餐至少花20分钟以上),更重要的是要细嚼慢咽,每口都至少要咬10-20下,既可提早产生饱腹感,也能减轻胃的负担。

  有氧运动最有效

  最科学、最有效的减肥方法是有氧运动加科学膳食。有氧运动包括保龄球、羽毛球、慢跑、跳绳等,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选择。这里推荐两种适合节后减肥的运动。

  一是游泳。游泳30分钟可消耗1100千卡的热量,代谢速度非常快,能比平时更快地消耗脂肪。游泳还能改善身体形态,减去腹部赘肉,增强臀肌,所以是理想的减肥配套疗法。

  二是步行。饭后45分钟左右,以每小时4.8 公里的速度步行,热量消耗很快。若在饭后2至3小时再步行一次,效果更佳。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可以见缝插针地进行办公室运动。比如爬楼梯,一般每次锻炼3分钟,每天2至3次。或者坐在靠背椅上,双手反抱椅背,使腰部尽量贴到椅面。然后双脚轮流做蹬自行车动作,同时要注意放松腿部肌肉。

  腹部减肥是重点

  节后身形最大的变化,往往是腹部出现了小肚腩,它是减肥需要攻克的重点。要想让腹部恢复节前的平坦,两个习惯要注意。一是不要饭前喝汤,二是六点之前吃晚餐。与此同时坚持腹部按摩和运动,洗澡时或洗澡后对肚子进行按摩。方法是绕着肚脐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腹部50圈,这样做能促进肚子上脂肪的新陈代谢。每天坚持做30个仰卧起坐能达到非常明显的瘦肚子效果。

  上班时可以做如下几个动作。转体,两腿分开直立与肩同宽,两手叉腰或下垂体侧,随身体摆动,向左右转体各50次。要求转体时两腿不动,转体幅度要大,腰部保持正直。体前屈立起,两腿分开直立与肩宽,上体前倾向下前屈,然后立起。要求膝盖挺直,双手尽量去摸地一下,连续做50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