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点评网上热传的减肥暗黑料理

2014-01-14 00:13:55来源:减肥ing

  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另类减肥法:“迷你停食”减肥法、吃醋减肥法、三天苹果减肥法、味噌汤减肥法等形形色色减肥暗黑料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说不出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凤拨开各种减肥法的迷雾,让你看清这些减肥法有用还是无用!

  吃醋减肥法

  网传说法:喝醋不但能消除便秘、调整体内酸碱值,还有明显减肥功效。

  点评:醋,顶多能改变胃排空,降低就餐的血糖指数,能改变胰岛素抵抗,有一定的减肥作用,但是,每个人不同,改变多少更不一定,很难衡量结果。

  醋泡香蕉减肥法

  网传说法:每天三餐时间喝三汤匙原汁或稀释过的香蕉醋就能达到减肥的作用。据调查,在日本就有许多人因为喝了香蕉醋,体重在2个月急瘦8公斤,体脂肪也少了7%,甚至胆固醇值也恢复正常呢!

  点评:不同的食物泡醋吃,仅喝醋与吃泡过醋的食物,效果都不同。例如,香蕉泡的醋,只有少量营养素,如果不吃香蕉,可以说没什么营养。与吃醋减肥一样的是,若只喝醋,顶多能改变胃排空,实际减肥作用不明确。

  南瓜减肥法

  网传说法:南瓜可以帮助消化吸收,且南瓜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通便利尿,对减肥很有帮助。可以代替主食,也可作为两餐中的点心,食用后会有饱腹感,所以南瓜减肥法是一种不“痛苦”的减肥方法。

  点评:南瓜吃多了,肚子里就塞不下太多别的食物,是一种控制饮食的方法和技巧,对减肥有一定帮助。但是,同样的,膳食结构没有得到调整,还是难以减肥。

  蔬菜、味噌减肥汤

  网传说法:味噌汤里的味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食物纤维,内容有海带、味噌、北豆腐、柴鱼、葱;而另一种蔬菜汤,里面都是蔬菜。据说喝这些汤,一年能减11公斤!

  点评:喝汤减肥不是不可能,但要看是什么汤。闫凤表示,流质食物可以营养均衡、低能量,也可能营养很差且高热量。用豆子、蔬果、全谷混合打成汤,低能量、营养均衡;但西餐汤、忌廉汤的热量就高了,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喝多了还会增胖。

  运动前吃肉减肥法

  网传说法:运动前吃肉,能加大消耗,达到减肥效果。

  点评:一般人用这种方法减肥,效果不明显,没必要,除非有规律运动习惯的人,如运动员。运动员强耗氧,对蛋白质、营养的需求与一般人不同,运动前吃肉,可保持肌肉力量、形态。若是平日是低蛋白饮食的人,运动前吃蛋白质食物可提高运动效果,促进肌力发挥,有利进行耐力运动,但减肥并非直接效果。

  苹果减肥法

  网传说法:三天只吃苹果,低蛋白质、低脂,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点评:不可忽视的是,三天只吃苹果,这会搞乱胃肠功能。对体质好的人来说,三天只吃苹果,短期内机体营养不均衡影响不大,但长期会对体质有影响,对中老年人来说影响更大。另外,如果一个月只是三天吃苹果不吃别的食物,恢复日常饮食后很快反弹,没有持久效果,也没有太大意义。类似的断食方法,会加重代谢紊乱,诱发脂肪代谢问题、脂肪肝等,长久来说是影响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