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过年期间该如何管住嘴?

2013-12-31 01:56:29来源:减肥ing

  据报道,自制力是通向成功和幸福的关键元素。缺乏意志力可能会让我们过度消费、暴饮暴食,而且很难改掉生活恶习。新年就要来了,假期往往是考验自制力的关键时期,掌握恰当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制力,让一切尽在掌握。

  《意志力科学》一书作者KellyMcGonigal说,意志力的力量源自于我们对生活的长远目标。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太想立即满足自己此刻的需求,但是如果我们有人生的长远目标,我们就会把目光放在当前的需求之上,去考虑长期后果,以及牢记自己所认定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在这样的状态下,也许我们会牺牲一刻的舒服,但却会让自己得到更长久的幸福和健康。

  诱惑面前惹不起躲得起

  20世纪60年代后期,曾有一个着名的斯坦福棉花糖实验。实验让一群孩子们呆在房间里,在他们面前摆放了盛有棉花糖的盘子。孩子们被告知,他们可以马上吃掉这些糖,但是如果他们等到15分钟后研究人员回来,就能得到双倍的棉花糖。大部分孩子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吃掉了房间里的糖。没有吃掉糖的孩子采用了回避策略,他们蒙住自己的眼睛或者跑开了。结果表明,“眼不见,心不烦”是最管用的方法,而且这不仅仅限于孩子。2006年,一项对40名成年秘书进行的康奈尔研究发现,当糖果罐放在办公室里可以看见的位置时,每人平均能吃2.2颗糖;当糖果罐放在桌子靠里2米远的位置时,每人平均能吃1.8颗糖。另一项康奈尔研究表明,在冰箱或厨房里,我们最先看到什么,就最想吃什么。

  别把意志力的弦崩断

  社会心理学家RoyBaumeister关于意志力的理论认为,有时减肥食谱没有效果是因为强烈的心理原因作祟。Baumeister指出,我们意志力的那根弦是不能一直绷着的,若长时期消耗意志力,那么接下来的减肥会更困难。所以,从长远来讲,偶尔让自己吃点小零食放松一下可能减肥效果更好。“意志力可以通过明智的自制来建立,从来不让自己放松只能消耗掉你的决心”,心理学家DeniseCummins指出。

  压力之下身不由己

  压力太大和睡眠不足都会削弱意志力。压力增大时,身体压力荷尔蒙皮质醇指数也会增高,会让你更加渴望糖、碳水化合物和酒精。这些食物反过来又会增加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导致恶性循环。Cummins说:“当人们处于压力之下,他们往往很难进行思考,更容易做出无意识的选择,进而重拾根深蒂固的习惯。”如果你想最大限度地去发挥你的意志力,那么最好拿出时间来冥想、瑜伽、体育锻炼。而且要记得经常笑。研究表明,观看有趣的视频可以帮助恢复枯竭的意志力,让你继续完成有挑战性的任务。减压和休息都可以帮助你在面临诱惑时做出正确的决定。

  21天就能建立好习惯

  利用意志力戒掉恶习的方法之一就是,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并且让健康的习惯成为日常行为规范。比方说,用麦片酸奶等健康食品代替巧克力牛角包,或者每天晚饭后不要坐着而是起来走走。为自己的日常行为创建一种规矩,在定好的时间里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完成这些具体行为,直到你不需要刻意去做,就像每天晚上都要刷牙那样自然。习惯本身就是一种力量,mengjia心理研究者发现,对成年人来说,21天就可以建立起一种习惯,如果你每天坚持一种好的生活习惯,21天后,它就会自然变成你行为的一部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