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科学饮食减肥法 吃饱又能瘦

2013-10-06 01:50:39来源:减肥ing

  减肥,是一件含有科技含量的事,专家认为盲目节食减肥,基本上是自虐一场,无功而返,即使一时有效,也还会反弹。那么吃什么才能又快又有效地减肥呢?小编教你11个控制摄取热量的方法,让你吃得饱又能瘦哦。

  1、减少摄入高热量食物

  高热量食物会很方便地转换为脂肪,堆积在大腿、腰腹等部位,使身体肥胖,还可能在将来引起心血管疾病。所以,最好少吃肉,吃肉时用低脂的肉类(鸡肉、鱼肉)代替高脂的肉类(猪肉、牛肉),烹调时少选择煎、炸的方式。

  2、严禁摄取甜食、糖分高的水果和酒

  糖是一种很容易让人变胖的食物,减肥时要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另外,酒也是肥胖的推手,它会逐步让你的身体膨胀起来,少喝为妙。

  3、摄入适量的蛋白质

  研究发现,蛋白质可以帮助人体燃烧脂肪,但体内蛋白质过多时,又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因此,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占人体摄入总能量的20%~30%比较合适,相当于吃一块手掌大小的瘦肉就够了。

  4、先吃蔬菜,后吃肉

  吃饭时,正确的顺序是先吃蔬菜,然后是主食和肉类,这样能帮助你摄入更多的蔬菜、更少的肉类,从而控制热量的摄入。

  5、同样热量吃体积较大的食物

  同样提供100卡热量的食物,需要20克牛肉,或50克鸡肉,或100克米饭,或500可西兰花。跟肉类相比,蔬菜所占体积大,纤维素含量高,能提供更强的饱腹感,多吃蔬菜可以减少摄入其他热量高的食物。

  6、不要吃太咸

  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它会令水分在体内滞留不容易排出,使身体浮肿。而且食物盐分高特别下饭,容易让你同时吃下更多的食物。

  7、吃简单饮食

  食物加工的次数越少,营养越高,热量越少。也就是说,跟吃草莓蛋糕相比,草莓和馒头更值得推荐。在烹调的时候,调味料要尽量少放,这样可以保证食品中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不会流失。

  8、细嚼慢咽

  当食物经胃消化吸收后,血中的糖类和氨基酸等物质的浓度升高,大脑接到这个信息后,饥饿感消失,就会喊“CUT”,然后我们放下筷子。如果不仅过仔细咀嚼,吃得太快,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一系列反应都慢一拍,就会吃掉过多的食物。美国的肥胖者看着钟表吃饭,数咀嚼次数,他们要使每顿饭的拒绝次数都比未进行慢食减肥之前有明显增加。咀嚼慢咽,使食物能更快消化吸收,促使血糖更快升高,更容易兴奋饱食中枢,较早出现饱足感而停止进食。

  9、“过九不食”

  晚9点后,人体各器官功能以基本处于微弱状态,那也正是积累脂肪的时刻。如果此时吃夜宵,我们吃下的东西需要5个小时才能被完全消化掉,睡前没有消耗完的热量就会堆积下来。所以,晚上9点以后坚决不进食,相应地晚餐要在睡前4小时吃,如果你打算晚上11点上床,晚餐不要晚于7点。

  10、女性多吃热性食物

  很多女性是寒性体质,最好少吃凉性食物,这样的食物会促进体寒,让体内的新陈代谢放慢速度。多吃热性食物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和脂肪。

  11、外出应酬时多时蒸煮类食物

  大家聚餐时难免吃多,此时要控制夹菜的种类与份量,只要是蒸、煮方式加工的食物都可以放心吃,例如清蒸鱼、虾等;如果是什锦菜例如佛跳墙,可以选择里面的香菇、笋丝、鹌鹑蛋。煎炸的食物尽量少吃,羹汤也最好少喝,份量控制在半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