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一块月饼相当于四碗饭

2013-09-18 00:03:29来源:减肥ing

  一块月饼=4碗饭

  时下流行的月饼可分两大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糖分很高的五仁、豆沙月饼。无论是哪类月饼,都含有很高的热量。

  一个含有一个蛋黄的月饼约重206克,含热量760卡路里和217毫克的胆固醇。而没有蛋黄的普通月饼重量约为180克,也含热量700卡路里。一碗饭约为137克,含热量149卡路里。换言之,每一个月饼有高达相等于四五碗饭的热量,吃一块月饼相当于吃四五碗饭。虽然现在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打着“健康牌”的无糖月饼、水果月饼,但实际上这些月饼所含的碳水化合物仍然很高,吃完月饼如果还照常是正常的三餐饮食,那么一天摄入的热量就过多,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五仁月饼里的青红丝是橘子皮做的

  五仁月饼要被请出月饼界了?近日,在微博上的这个话题,让不少网友对月饼这种食品借机吐槽,“从来不知道月饼里那些红红绿绿的丝状物到底是什么。”不过话说回来,这五仁月饼其实是月饼界的“名门正派”。

  据了解,五仁月饼因馅料中的杏仁、桃仁、花生仁、麻仁和瓜子仁而得名,是传统的广式月饼。而诸多网友搞不懂的“红红绿绿丝状物”,其实也有个正儿八经的名字:“青红丝”。据了解,青红丝的主要原料是鲜橘子皮、萝卜、木瓜等,然后经过上色、糖渍等多道工序制成。至于在月饼里的作用,还是以调色为主。

  营养师介绍说,五仁月饼历史悠久,属于我国传统食物之一。与目前市面上较流行的其他月饼相比,以坚果为原料的五仁月饼,脂肪、胆固醇含量相对不高,五类坚果中维生素、矿物质较高,具有一定强心健脑、养护发质、润肺美容的功效。

  月饼最好早餐吃,宜与家人分享

  虽然传统的月饼是赏月时的美食,但它是高热量食品,营养师建议,从健康角度出发,最好早餐食用。建议月饼应与家人分享,切得越小块越好,想要减肥的朋友吃八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个月饼即可。

  不少人在吃月饼的时候都喜欢搭配酒类或是汽水,这样对健康是很不利的,建议搭配的饮料以茶水、无糖或代糖饮料为首选。

  此外,不同人群应选购不同馅料的月饼。对于年轻女性而言,以五仁、枣泥等原料做馅的月饼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还利于美容。中老年朋友则不宜食用蛋黄馅的月饼,因为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富含维生素E的黑芝麻馅月饼是不错的选择,它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延缓细胞衰老,舒缓疲劳。

  市面上还有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但只要外皮含有淀粉,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特殊病人对此需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