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来自脂肪的自诉 让你深度了解

2013-05-19 00:33:33来源:减肥ing

  我就是许多人“必欲除之而后快”的脂肪,在物质世界中我其实就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哦,我忘了告诉大家我的英文名叫C3H5(OOCR)3。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化学老师应该告诉过大家,由于我的基本组成中甘油的分子结构比较简单,但脂肪酸的种类却很多,所以我的性能主要由脂肪酸决定。自然界中现已查明的脂肪酸就有40多种,因此我的世界绝对称得上儿孙满堂、人丁兴旺。

  如果大家对我能有充分的了解,一定就不会那么讨厌我。当然,这不是“虽然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自我安慰,如果缺少我当真就“摊上大事了”。我广泛存在于动物及人体的皮下组织及植物体内,是所有生物的基本组成部分和储能物质。正如扬雄《太玄·灶》所说:“脂牛正肪,不濯釜而烹,则欧歍之疾至。”

  我说自己很重要,真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大家可否知道,在盘古开天地的亿万年前,远古海洋中的细胞正是在我的保护下,才从原始的浓汤中分离出来,从而进化出了生命,并获得向更加复杂的生命形式演化的可能。我为生物体提供的能量能保护内脏、维持体温、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是生命运转的必需品。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我,哪有地球上多姿多彩的生命。

  别以为我是肥胖的罪魁祸首,其实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是生物体内最高效的储能物质,相同重量的脂肪比糖分解时释放的能量多2.3倍。试想,如果在保持总储能不变的情况下,要用其他物质来储能,大家现在的体重可能真得用吨位来计量了。人类的祖先显然是很精明的,看中了我作为超高能生物燃料这一点,为此进化出独特的脂肪细胞和脂肪组织。然而,正因为如此,我却要背负起肥胖的罪名。

  到现在,大家对我应该略知一二了吧,但我还是要提醒大家:正如万事万物都有两面一样,我的家族中同样也有好、中、坏3种脂肪。下面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不饱和脂肪堪称我们家族的“模范生”,它具有调节血脂、清理血栓、提高视力、补脑健脑以及抗过敏、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它大量存在于亚麻籽、葵花籽、黄豆、花生等植物性油脂中;

  饱和脂肪好坏参半,虽然它对人体有益,但过量摄入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血管硬化等慢性病,他主要存在于动物性油脂中,但不包括鱼肉和禽类;

  反式脂肪则是我们家族中典型的“坏孩子”,他是一种经过加工后在室温下呈固态的多聚不饱和脂肪酸,他也叫氢化脂肪或精炼植物油。他不但不具备天然油脂的功能,而且还会阻止人体吸收必需的脂肪酸。他堆积在细胞膜上非常难被代谢,天然的脂肪7天就可代谢出体外,而反式脂肪却需要51天!反式脂肪主要存在于煎炸食品、焙烤以及各种加工食品中。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诚心提几点建议:一是坚决拒绝反式脂肪,少吃长期储存的各种加工食品和隔夜的炒菜。二是饮酒不要过量,以免影响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三是增加不饱和脂肪食物的摄入,如多吃海鱼、禽类和坚果等。

  相信对我有了全面的了解后,大家会拥有一个正确的脂肪摄入观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