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减肥不必每天都称体重

2010-02-06 02:03:35来源:网络整理

据《大众医学》报道,减肥期的人对体重特别敏感,喜欢每天都称称体重,甚至早上称一次,晚上还要称一次。其实,我们不赞成减肥者每天称体重。

每天称体重不准确

人体一天当中体重变化达1~1.5千克。导致这些变化的因素包括胃和小肠里有没有消化的食物、需要排出的尿和大肠里的残渣,包括排汗失水和喝水后血液的稀释等。所以,一天之内称重误差极大,根本不能准确反映出脂肪的变化。

每个人的生活规律不同,称体重的时间也不同。对于单个人来说,减肥期间应有规律地称体重,每次应在同一时候,如起床或洗澡后、解便后,准确度较不容易受到影响。在早餐前测量体重更接近于真实体重。

每天称体重影响情绪

由于每天称体重,人们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秤上的数字联系起来,情绪忽起忽落,对身体代谢稳定性影响较大。许多减肥者看见体重回升就痛不欲生,或者干脆绝食,或者暴饮暴食,或者绝望抑郁,带来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反而让减肥无法坚持下去。减肥的人都急于求成,实际上,即使你不吃不喝,消耗的能量也只不过相当于200克脂肪而已,再考虑到体重秤的误差范围,怎么可能在一天之内有明显变化?大家看到的所谓两天相差1千多克的变化,无非是水分和肚子里的食物残渣等引起的变化。

弄清减的是脂肪还是水

减肥者称重时,如果发现轻了2千克,可能会欣喜若狂;如果重了2千克,可能会很沮丧。可是,你知道吗?这增减的数字变化很可能是体重秤在“恶作剧”。比如:你减掉了4千克水,增加了3千克脂肪,并且减掉了1千克肌肉,你站在秤上,会发现自己的体重轻了2千克,这时你可能会感觉良好,但事实上你却增加了3千克脂肪。假如你已经减掉了4千克脂肪,而增加了5千克水,虽然体重秤上显示的是增加了1千克体重,会让你失望,但其实是你减掉了4千克多余的脂肪,这并不是一个坏结果。

人们常把体重的波动当作减肥的唯一参考,却不知道减的到底是脂肪还是水。真正的减“肥”应该要在体脂肪指数上锱铢必较。体脂肪指的就是身体所有的脂肪部分,燃烧1克的脂肪通常会带走1克的水,所以减肥初期体重下降快速的原因,就是因为水分的流失。但是,人体会自我调节,让水分重回身体,所以就出现了体重平台期。而体脂肪平台期却意味着身体的能量供需达到稳定的状态,若期望另一个下降坡度的出现,则需要更大的能量消耗。

因此,普通体重秤可能会给你一个假象,而合格的电子脂肪秤则可以较合理地反映减肥效果。

一月称一次最佳

减肥期间,每天称一次体重是我们不提倡的,但是可以一周称一次体重并做好记录以便对照。每次最好安排在周末的早晨排便后、进餐前。不过,我们提倡的是每月称一次体重,女性应在月经结束之后的某天早上进行,因为月经前一周身体潴留水分会使体重增加1~1.5千克。

其实,如果不称重,也有很多直接有效的方法来判断减肥效果,例如:腰围、臀围、大腿围,腹部脂肪的厚度,皮带的扣眼位置,衣服的松紧程度……这些才是我们实实在在需要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