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粗粮与减肥的那些事

2013-04-25 22:08:27来源:减肥ing

  有些人在减肥期间,为了控制热量的摄入,除了少吃外,还把所有主食全部换成粗粮。这样做究竟好不好呢?

  正方:减肥期间,粗粮可以完全代替主食

  观点1:吃相同份量的粗粮比精白米面具有更好的饱腹感,从以下正反两方观点的陈述,我们可以找到合理的答案。从而可以减少在两餐之间吃零食的欲望,并且还可以降低第二餐的摄食量,这减肥者来说,乃是帮助要控制热量摄入的理想食物。

  观点2:粗粮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益处多多:具有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量的作用;减少油脂的吸收率,把肠道中的胆固醇带走;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身体排泄物的湿度,从而减少减肥者经常出现的便秘现象。

  观点3:吃粗粮需要更多的咀嚼次数,增加了进食的时间,容易给大脑带来饱的感受;粗粮的体积比较大,相对较少的摄入量就可令胃充满,因此以粗粮为主食可以减少一餐中的食物摄入总量。与白米、馒头相比,粗粮的热量只有其几分之一,非常适合减肥者作为主食食用。

  观点4:粗粮及谷豆类食材的营养素非常丰富,维生素与矿物质含量比精白米面高出几倍到几十倍。粗粮中富含抗氧化成分,可以对抗由于减肥带来的各种氧化现象。此外,粗粮食材几乎都具有保健作用,如降低血脂、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等。

  反方:减肥期间,粗粮不能完全代替主食

  观点1:粗粮中含有许多抗营养物质,这些抗营养物质在体内与消化酶结合,会降低酶消化水解食物成分的战斗力,使一些营养成分被浪费掉,尤其是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它们还会与矿物质结合生成不能够被消化吸收的物质,减少矿物质的利用率,长时间过量摄入粗粮会带来矿物质缺乏的现象。

  观点2:长时间以粗粮为主食,会引起胃肠道感到不适,尤其对于胃肠道消化能力比较差的人来说,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观点3:调查发现,长期以粗粮为主食、不摄取精白米面食物的人,会造成食欲的膨胀,因而非常想要摄入油脂含量大、糖分多、容易消化的食物来弥补,一旦控制不住自己,就会迷恋于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营养师辨析:正反双方所陈述的关于粗粮的营养特点比较全面,其实判定双方是与非的关键点是粗粮的摄入量问题。

  营养师推荐的是:减肥者在日常膳食中既要提高粗粮的摄入量,又要保持一定精细主食的摄入量,二者的比例大约为1:2。按照这个比例摄入粗粮后,再来看反方观点是否还成立。

  首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适量摄入抗营养因子对身体具有非常多的好处,如保护心血管健康、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症发生等作用,因此只要适量摄入粗粮,就不必担心抗营养物质带来的负作用,反而拥有很大益处。

  其次,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日应摄入30克膳食纤维,而我国居民平均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还不到15克。而一般我们每天的主食摄入量大约为200?300克,一日主食中如果有1/3来自粗粮豆类,大约能增加3?9克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而日纤维摄入量大于50克时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因此不必担心膳食纤维对身体产生的副作用。

  因此,我们建议减肥者应适当提高膳食中粗粮的比例,并且长期坚持下去,为了改善粗粮的口感,除了粗粮细做外,还可以在里面配以各种养颜滋补的食材,如桂圆、大枣、枸杞、莲子和黑芝麻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