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操 >

节食减肥为什么容易反弹?

2013-04-24 21:29:07来源:减肥ing

  为何节食减肥容易反弹?《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关于减肥与激素的研究发现,减肥后体内的激素水平的改变已经为体重反弹埋下了伏笔。节食减肥成功1年后,由于能量摄入的降低,循环中瘦素的水平迅速下降,并且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他促进消耗的激素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脑肠肽和胃抑制性多肽等促进能量摄入和储存的激素却增加了,食欲也显着增加。可见,减肥的过程降低了减重阵营里激素的水平,但升高了增重阵营里的激素水平。最关键的是,这些改变在减肥成功后的1年内仍持续存在。也就是说,激素水平的改变有可能是导致减肥反弹的罪魁祸首。

  面对肥胖,机体的反应还停留在食不果腹、危机四伏的远古时代。一旦向神经系统发出了“我在挨饿”的信号,机体就本能地启动了节能模式,通过升高增重阵营的激素水平,促进能量储存,并兴奋下丘脑的摄食中枢,增加进食欲望。同时降低减重阵营里的激素水平,加快食物的吸收,减少能量消耗。综合研究的结果可以知道,短期节食减肥引起节能模式的启动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这样看来,减肥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成功保住减肥的成果,需要更加强大的意志力来hold住对美食的诱惑和身体内部不断被激发的食欲。当然也可以借助药物压制食欲,不过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还没有正式通过一种类似的药物。

  不过,这个研究的结果并非板上钉钉,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减肥也不是少吃几顿饭就能炼成的,切不可急功近利。看来,唯有通过调节饮食、规律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安全、长期、稳定减重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