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我不饿 为什么还想吃?

2013-03-13 23:34:50来源:减肥ing

  很多人用尽各种方法减肥却不见成效,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了解自己的食欲。不知道自己是真饿了,还只是食欲在作祟。英国ZEST杂志特别针对很多人关心的食欲问题,根据科学上的研究做了厘清,让了解食欲成为控制体重的第一步。

  就科学上而言,饥饿与食欲是两件事。饥饿的感觉是由体内的刺激产生。胃里没东西时会收缩,到後来会引发轻微头晕、发抖及血糖降低等徵状。

  相反的,食欲是由外在的刺激,如食物的样子及色泽所产生的。食欲和饥饿常被混淆,是因为当我们受外在刺激而产生食欲时,会有和饥饿时一样的现象——唾液开始增加,胃也开始收缩。但和饥饿不同的是,如果你不予理会,这些现象很快就会过去。

  所以,如果想要控制体重,要能区分自己是真饿了,还是嘴馋。

  最近里兹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经常节食的人比较不容易区分自己是真饿了,还是只想吃东西,而且他们一旦向食欲投降,会倾向吃高热量的食品。

  研究显示,有体重问题的人,通常不是让自己挨饿,就是让自己太撑。「想限制自己进食的人,比较容易掉入饥饿→暴食的陷阱,因为他们觉得很饿,满脑子都是食物,而吃得更多,」节食营养专家柯丝庭指出,「但是如果他们少量多餐,就不会产生生理及心理上的渴望,去吃不适当的食物或暴饮暴食。」

  胃口大小是天生的吗?

  科学家近来发现一种叫leptin的蛋白质,在决定食欲上扮演重要角色。Leptin在脂肪细胞内合成後分泌到血液中,它会送讯号给脑部告诉你已经饱了。Leptin是基因里原生的物质,所以会遗传。如果身体无法产生leptin,或产量过少,饱的讯息无法传给脑,就会一直有饿的感觉。万一有这种先天上的生理缺陷,很容易就有体重超重的问题。伦敦圣巴贺洛姆医院希曼教授指出,「有些体重过重的人排斥leptin,就像糖尿病患者排斥胰岛素一样。」

  生理正常的人如果食欲特大,很可能是童年时的喂食习惯所养成的。研究显示,有些以奶瓶喂奶的婴儿,常被喂过多的牛奶,养成吃得比需要多的习惯,而这种习惯会一生伴随。出生的季节也可能影响胃口,在冷天出生的人,食欲通常比出生在暖和季节的人来得好。

  运动会增进食欲吗?

  很多人认为运动会让人更容易肚子饿。事实上,运动过了之後,身体会释出一种会抑制饥饿的化学物质。长期而言,运动可帮助稳定胃口。常运动的人比较能够控制自己的食欲。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的洁玻医生指出,「研究显示,同时以运动及节食来减肥的人比较能够持久,运动并不仅是燃烧卡路里而已。」

  里兹大学的研究更进一步显示,规律做运动的人吃较多的高碳水化合物、低卡路里的食物。

  如何让自己在用餐时不吃得太多

  有一个方法是吃一点糖。糖分通常被视为节食者的大敌,但糖分实际上也是一种天然的食欲抑制剂。伦敦的圣乔治医学院做了一项研究,有一组人在餐前吃了些葡萄糖,结果他们用餐时比没吃葡萄糖的人吃得少。两星期後,他们发现重量减轻,而且很容易做到。这是因为糖分很快就被血液吸收,会让人一下子就觉得饱了。另外,糖分也被认为能刺激脑部脑内啡的释出,让情绪高昂,这样就不必以吃东西来让自己高兴。「但糖分的效果很短暂,它消化得太快,所以血糖很快又会降低,你又会觉得饿了,」柯丝庭指出,「血糖要保持稳定,饮食必须包含淀粉、蛋白质和蔬果中的可溶性纤维质。」

  为什么女性经前胃口特别好?

  最近伦敦南岸大学的营养研究中心证实了妇女在月经来前食欲会增加。主要是因为荷尔蒙的波动,影响了肠子蠕动习惯,例如经前大便较硬,经後则相反。他们的研究显示,有一位妇女的卡路里摄取量,在经期前增加了35%。

  过去一般人都认为是血糖降低,让妇女在经前嗜吃甜食。现在研究显示,体内脂肪降低可能是主因。因为黄体素在月经来前会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浓度。「我们很难区分妇女在经前是嗜吃高脂或高糖食物,因为通常她们吃的食物中,两者兼具,例如巧克力,」柯丝庭指出,「对妇女有益的是摄取含淀粉质的食物或零嘴。例如,面包、面条、米、马铃薯或其他谷类食品。」你如果嘴馋的话,吃一片面包涂奶油,要比吃蛋糕或其他甜点来得健康。

  压力如何影响食欲?

  压力可能增加也可能降低食欲,要看过去的经验和现在与食物的关系而定。如果小时候大人常用食物来安抚你,那你现在碰到压力时,就会靠吃东西来纾解。如果你只在真正饿的时候吃东西,那你碰到压力时会没什么胃口。

  最近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以吃来纾解压力。碰到压力时会多吃的女性中,有八成说她们这样做是「让自己休息一下」。里兹大学的心理学者也指出,当女性吃到想吃的东西时,焦虑明显下降。

  食欲会随着时间及季节而变化吗?

  饮食习惯通常是生理时钟根据日常作息习惯而设定,例如所有的人都应该在早餐时觉得最饿,因为隔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没吃东西。但是约有一成的人一点都不觉得饿,因为他们不常吃早餐。定时吃饭有时会形成假食欲。苏格兰唐迪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超重的人被问到为什么要吃时,通常的答案是:「因为吃饭的时间到了」

  疲倦也会让你想吃东西,最常发生在下午时间。心理学家称此为「午餐後低潮」,即使你已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还是忍不住要吃点点心。

  至於季节的影响,到了冬天会特别喜欢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因为它们提供的卡路里能很快转化为热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