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3个元宵相当于1盘炒菜的油量

2013-02-20 22:29:24来源:减肥ing

  1. 3个元宵相当于1盘炒菜的油量

  “元宵的馅料中含有大量的油脂。”雷敏对记者说,元宵的主要成分糯米粉就含有碳水化合物、钙、铁、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素。同时它的常规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等。除此之外,元宵的馅料当中更含有不少的固态油脂。传统上用猪油来做元宵馅料,以后又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但从饱和脂肪酸角度来说,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的新时尚,是用植物奶油,或者说是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危害,要比猪油和黄油还糟糕得多,使人体不好的脂蛋白增高,好的脂蛋白降低,对心脑血管的健康不利。而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其油脂总量相当可观。吃3个元宵,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上午早饭后九、十点钟或者下午四点钟的时候吃元宵最佳。”雷敏说,每次吃个一、二两也就足够了。在吃元宵的同时,不能再吃其它含糖量高的食品;还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一般来说吃三个元宵就要减去当日半两主食。《本草纲目》早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本草逢原》中糯米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因此元宵以少吃为佳。过量食用,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也会导致热量超标,增加体重,引起一系列代谢性疾病,如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体重。

  2 .煮元宵是最佳的烹调方法

  元宵有很多种吃法,有的煮,有的炸,有的炒,对此雷敏表示,煮元宵是最佳的烹调方法。“经水煮,元宵中的许多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维生素就溶在汤里,因此吃元宵,喝汤,不仅可以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保留更多的营养素。”雷敏说,煮甜汤圆时可放入桂圆、红枣、银耳、枸杞、梨等材料一起煮食,煮咸汤圆可放一些蔬菜煮食。

  雷敏表示,油炸、炒元宵会使元宵中的热量大大增加,营养素受到破坏,并且油煎炸使得元宵更不容易被机体消化吸收。

   “有的人尤其是有些老年人懒得做饭,刚好元宵节的元宵吃不完,图省事又避免浪费,一日三餐只吃元宵,这种做法对健康不利。”雷敏说,元宵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其元宵皮主要由精致的糯米制作的,使得元宵中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素含量较低,而人体每日需要40多种营养素,长期一日三餐只吃元宵就会引起营养缺乏症,并且粘滞食物摄入过多也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长此以往有害身体健康。

  3. 有些人不宜吃元宵

  雷敏提醒大家注意,有几类人是不适合吃元宵的,比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

  糖尿病患者 元宵的糯米粉、糖分和油脂含量较高。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

  痛风患者 元宵中的油脂含量较高,会阻碍体内尿酸的排泄,进食过多会诱发痛风发作。

  消化道溃疡病患者 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元宵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1/4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一定要细嚼慢咽,以防意外。

  肥胖者 体重过重的减肥者,咸汤圆若多吃,千辛万苦减轻的体重会很快恢复原状,反而得不偿失。

  年老体弱者 这些人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特别是老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高烧患者 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元宵,否则会加重病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