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揭秘食物中的热量来源

2013-01-18 01:01:37来源:减肥ing

 

  肥胖的实质是体脂肪比例的超标,于是自然有人想到可以通过减少食物中的脂肪摄入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就是**低脂** 饮食的灵感来源。然而通过生物化学研究,人们发现人体三大基本营养要素碳水化合物(糖)、脂肪、蛋白质都可以通过不同的生物化学过程转化为能量(热量),以供人体代谢和活动所需。其中1克碳水化合物大约产生4千卡热量;1克脂肪大约产热9千卡;蛋白质通常不作能量物质消耗,但如果在一些消耗状况下需要蛋白质供能,那么1克蛋白质也可以产生4千卡的热量。同时,过量摄入这三种营养,过剩的能量都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这个原理我们姑且称之为三大营养要素的“中心法则”。

  三大基本营养要素都可以转化为能量

  这个法则告诉我们,需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人体每天都需要新的蛋白质以更新体内旧的蛋白质,因此不能把蛋白质的摄入降到极低。我们只能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方面动脑筋。于是阿特金斯(Atkins)等人提出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的概念,即通过降低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来达到减少热量摄入的目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于主食(米、面)中,因此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以减少主食摄入为特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