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史上最科学的秋菜吃法

2012-10-28 22:34:09来源:减肥ing

 

  大白菜到底是菜帮儿有营养还是叶有营养?炖菜更利于身体健康,还是炒菜营养价值更突出?胡萝卜、白萝卜在营养价值上有什么区别?秋菜年年存,年年吃,但这些问题对于好多市民依然是个盲区。在此,我们请营养专家来一一解开疑问。

  ■关于白菜:爆炒比炖更有营养,菜帮菜叶各有短长,便秘多吃菜帮儿,美容多吃叶。老人宜炖着吃,年轻人建议炒着吃。

  ■关于大葱:爆锅损失抗癌成分,生吃更健康。

  ■关于萝卜:白萝卜润肺,青萝卜疏肝,红萝卜活血,胡萝卜名目、防治皮肤粗糙。

  ■关于土豆:地三鲜、炸薯条产生致癌物质,蒸煮土豆健康还抗饿,是不错的减肥食品。

  大白菜:爆炒比炖更有营养

  大葱:爆锅的没营养

  营养分析:便秘多吃菜帮儿,美容多吃叶

  从营养价值上来看,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是比较突出的,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那么,到底是大白菜菜帮儿有营养还是大白菜叶有营养呢?其实二者各有所长。白菜帮儿是纤维素比较集中的地方;而菜叶则是叶绿素集中的地方。从营养价值上看来,菜帮儿中的纤维素对于促进肠道蠕动、排出肠道垃圾、减少便秘的发生,都有不小的作用;而菜叶则是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等作用。

  烹饪方法:爆锅更有益维生素C保留

  醋溜白菜片、炖白菜、白菜汤,说起大白菜的做法,你可能会想起很多种。但是,因为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是主要营养素,而维生素C在长时间的高温中容易被破坏,例如炖菜一般都需要半小时左右,而超过30分钟的烹饪时间,营养素就可能被破坏。

  因此,比起长时间的炖菜来讲,爆炒的方式更有益于营养价值的保留。可是对于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来讲,炖更利于吸收,建议采用炖的形式。所以说,年轻人适合爆炒,中老年人适合炖。

  大葱:爆锅的没营养

  营养分析:含硫化合物抗癌

  葱的营养价值之所以被人们称颂,是因为含硫化合物的缘故,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还有抗癌功效。

  中医自古就将葱放在方子里治病,从中医角度来讲,葱具有温阳通脉的作用,对于冠心病、胸闷的人群来讲,特别适合。从营养价值来讲,它具有抗癌作用,适合多数人群食用。但是,肠胃不好的人不宜食用过多的葱。

  烹饪方法:生吃好过爆锅

  葱的营养价值不俗,可是硫化合物的营养在高温中容易被破坏,因此葱爆锅这种烹饪方式并不利于营养素的摄取,生吃更健康。

  萝卜:白的润肺、红的活血

  营养分析:富含维生素C,助消化

  维生素C和大量的助于消化的淀粉酶,是萝卜的共同营养。不过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和胡萝卜还有一些各自的区别——

  胡萝卜中含有β胡萝卜素,可以名目、防止皮肤粗糙等。

  从中医角度来讲,白萝卜、青萝卜、红萝卜都具有贯中理气的作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吸收。具体说来,白色入肺,白萝卜具有理气化痰的作用;红色入心,具有活血的作用,特别适合胸闷、冠心病的患者食用;而绿色疏肝气,特别适合那些生气上火、肚子胀的患者。

  烹饪方法:胡萝卜过油、白萝卜生吃

  对于胡萝卜来讲,生吃,β胡萝卜素比较低,这种营养素在油脂中能够得到最好的释放。因此,可以在炖肉、炒菜中加入胡萝卜。

  与胡萝卜不同,白萝卜、青萝卜以及红萝卜更适合生吃,这样更有利于维生素的吸收。

  土豆:不建议过油

  营养分析:含维生素C和钾,减肥食品

  土豆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钾,并且淀粉含量高,减肥的人群可以适当减少主食,而用土豆代替,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另外,腹泻、脱水、爱出汗的人群,都容易出现钾流失,土豆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烹饪方法:蒸煮营养价值更高

  土豆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炸薯条、地三鲜这种过油的烹饪方法并不适合大量食用。这是因为土豆经过高温油炸后,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致癌物。

  蒸煮的方法最适合土豆,这样更有利于保存营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