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年底怎么吃才不发胖呢

2013-01-09 22:23:10来源:减肥ing

 

  参加婚宴、工作应酬、家族聚餐、朋友聚会……临近春节,人们各种应酬、聚会大吃的机会增加,如果控制不住“瞎吃”一气,很可能让你体重难以控制不断飙升。要避免减肥大计落空,必须有聪明招数,躲过陷阱。

  工作加餐别选酥皮、有馅料甜点

  年底工作忙碌,下午难免加餐,常常不小心越吃越多,尤其蛋糕、甜点、饮料是减肥大忌。

  专家建议,不要选择有内馅或有酥皮的面包或蛋糕,因为它们热量都很高,还有反式脂肪风险。”加餐时一般点戚风蛋糕或海绵蛋糕,配一杯黑咖啡,热量很低。专家还表示,如果下午加餐了,那么晚餐就要少吃。可以吃大量蔬菜及一点瘦肉与清汤,不必再吃淀粉类主食。

  另外,加餐时喝一杯柠檬水,可以消除刚吃进去点心的油性,排油解腻,让整个人倍感清爽。当人体每增加1000卡路里或糖类时,维生素B1及B2也需增加0.45毫克~0.55毫克,因此可适时适量补充一下维生素B群。

  旅途休息包子饺子最扛饿

  春节临近,出去游玩的人不在少数。乘坐火车,或开车长途旅行,容易因赶时间,或长时间饿着肚子,匆忙抓个食物就上路;加上选择又不多,怎样才能避免选到不健康的食物?

  重点是用热量密度低的食物替换。专家说,以在服务区或火车站常见的食物为例,煮玉米、烤白薯就比烤香肠、方便面要好;选方便面时,汤面比干面好,注意不要喝汤,避免吃进过多的钠。还可以买一些冷藏水果拼盘等,平衡体内的钠与钾。

  营养专家还提到,包子、水饺比面包好,其中除了淀粉还含有蛋白质,能较快恢复低血糖造成的饥饿感,不致吃多。馒头的油脂比面包少,也是不错选择,但分量不要太大。

  如果时间十分紧迫,也可以在便利商店买卤蛋或牛奶果腹,原则就是越原始、加工越少的食物越好。

  餐厅聚餐聚餐前喝碗汤

  尽量放慢吃的速度,让饱足感信息有时间传递到大脑,准备停筷。

  平常不爱在家做饭,有时周末到餐厅聚餐。日式、西式、中式……不同料理该怎么点餐比较健康?

  不管哪类餐厅,多点蔬菜、清汤不会错,而且可以请服务员先上汤品。中餐烹调方式很多,优先选择清蒸、水煮、清炖、烤、凉拌的烹调方式,酥炸 、烤、红烧,或像砂锅鱼头、勾芡的汤类都应尽量避免。吃西餐,一定要提高蔬菜的比例,多点沙拉。吃牛排时,配菜可以选择米饭、面条,不要选择薯条等油炸食物。日本料理的生鱼片、生蚝热量都比较低,不过专家提醒,生鱼片中含有硫胺素,会分解维生素B1,吃太多可能造成维生素B1缺乏,因此常吃生鱼片的人最好补充B族维生素。日本料理虽然清淡,但尽量少点炸食;另外,点手卷比寿司好,因为里面生菜较多,而且少了米饭。

  营养师提醒,如果聚餐是在晚上,应该在午餐和早餐先吃青菜、菇类、豆荚类垫底。还有个事后补救的方法:因为食物含高脂肪又吃得晚,通常影响隔天早上的排便 ,清肠的动作很重要。营养师建议,隔天早上起床后先喝热水或热盐水,加上两个苹果或大西红柿都有助排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