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我已吃得很少 为什么还会胖?

2012-12-10 23:09:03来源:减肥ing

 

  办公室白领刘小姐一直是个“瘦身达人”,由于春节前后应酬多,身体一下子囤积了一点肥肉。为了把体重减轻一点,她一个月前就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节食餐单”:早餐一个苹果一碗牛奶煮麦片,中午一小碗白米饭加三两清蒸鱼 肉,晚餐一小碗挂面……一天下来,身体总共摄取的热量还不到1200千卡。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她的体重还是原来的50公斤,这使她大受打击:“已经少吃了,为何还是没能减重?”

  “减肥方法数不胜数,大家似乎一起达成了一个共识:食物是致肥‘元凶’,要想将减肥行动进行到底,必须要从抵抗食物开始。而实际上,我们每天摄取的食物能量并不算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任史琳娜指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应供给的能量标准:成年轻体力劳动者(办公室工作等),男性必须每日摄取2400千卡热量来维持身体机能,而女性起码要摄取2100千卡。“这是轻体力的标准,按照劳动消耗的增加,摄入的能量还必须往上递增。”

  2100千卡究竟是个怎么样的概念呢?史琳娜说,2100千卡相当于一天摄入谷类300克、大豆类40克、蔬菜400克、水果300克、瘦肉50克、牛奶300毫升、鸡蛋25克、水产品75克、烹调油25克。

  她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我们找来一些女大学生做了个实验,每天让她们正常饮食,不许采取任何节食的方式,统计后我们发现,每个学生一天摄取的能量都不到2000千卡,比中等体力劳动(学生日常活动等)标准的2300千卡还少了300千卡。这个现象告诉我们,食物并非致肥的元凶。”

  那么,究竟什么导致了刘小姐没减重呢?“热量摄取减少了,但是若消耗也减少了,没减重不奇怪。”史琳娜分析,刘小姐通过节食来减肥,固然热量的摄取减少了,但如果没有配合运动的话,热量消耗也会减少,“少吃也少动,是很难瘦下来的” 。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