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减肥套餐 >

医生分享减肥食谱 两月瘦20斤

2012-11-20 22:29:31来源:减肥ing

 

 

 

  减肥食谱

  3+2+1+1+1+1模式,3即3两主食,2即2两瘦肉或鱼,4个1,即1斤蔬菜加水果、1个鸡蛋、1杯牛奶和1点油特别提醒

  在食用这份食谱时,需要避免吃零食,因为15颗花生和30粒瓜子就可以等于10克油,这样吃,食谱就会全部乱掉

  35岁喜得女儿,生子1年后为自己设计减肥食谱,两个月瘦成了“辣妈”……

  “辣妈”名叫曾凯宏,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一名医生,也是营养学博士。昨日,曾凯宏晒出了自己的减肥食谱。她说,只要科学搭配饮食,就能减肥,完全没必要花大价钱购买副作用很高的减肥药。

  高学历大厨为病人设计食谱

  营养科的研究室,常年都弥漫着红酒的香味。在曾凯宏的眼中,营养科是医院中最具浪漫色彩的科室。

  昨日,她正在研究红酒中蕴含的一种名叫白藜芦醇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于糖尿病引发的眼部损伤有积极作用。这个研究完成后,她将设计一道特制的红酒牛肉送上病人的餐桌,靠着享用美食,就能治疗疾病。

  曾凯宏今年37岁,是7年前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的一名营养学博士。她的主要工作是为病人设计食谱,参加营养会诊,并进行食品治疗功能的研究。同事们经常和她开玩笑,说她是中国学历最高的大厨,而一道带有治疗作用的营养食谱出炉要经过至少5个过程。

  晒减肥食谱没咋锻炼也能瘦

  两年前,35岁的曾凯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去年,女儿长到1岁,开始断奶,曾凯宏也有了减肥计划。她说,自己属于比较“宅”的类型,没怎么锻炼,就靠减肥食谱,坐在办公室里,两个月还是减了20斤。

  昨日,曾凯宏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减肥食谱:早餐,1杯牛奶、一个面包加一点小菜,提供优质蛋白;中午,曾凯宏会吃老公为她做的蒸鱼,提供不饱和脂肪酸;晚上,吃芹菜等纤维蔬菜炒肉,提供碳水化合物。

  曾凯宏将减肥食谱一天的定量总结成了3+2+1+1+1+1的模式,3即3两主食,2即2两瘦肉或鱼,4个1,即1斤蔬菜加水果、1个鸡蛋、1杯牛奶和1点油。她说,这个模式适合大多数想要减肥的女生。

  照食谱饮食需要避免吃零食

  曾凯宏说,减肥食谱中的食物以优质蛋白为主、兼顾碳水化合物并且低脂肪,可以在不饿肚子的情况下减肥。但食谱的产生却不简单,前后花费了十多个小时。

  进入省医院的营养门诊,在人体成分分析仪上一站,曾凯宏的身高、体重、脂肪含量数据都会显示出来。根据这些数据,她将计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能量、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的定量,这份定量将差不多等于她每天的消耗,并不会吸收多余的脂肪。

  曾凯宏手中,有一个菜品营养成分的含量表,她会把一日三餐的营养成分参照这个表格加在一起,最终结果要和每天的营养定量相等。

  “如果不喜欢吃芹菜豆干了,我就会把它换成青椒茄子。”曾凯宏说,在摄取营养物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只要菜品的营养结构大致相同,就可以随意替换,搭配出自己喜欢吃的食谱,在干涩的营养数据和美食艺术中自由设计食谱,她十分享受这个过程。

  曾凯宏特别提醒,在食用这份食谱时,需要避免吃零食,因为15颗花生和30粒瓜子就等于10克食用油,这样吃,食谱就会全部乱掉。“抱着瓜子吃减肥药”,很多人减肥不成功,就是忽略了这些细节。

  专家搭配考生食谱不吃零食和凉菜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曾凯宏介绍,中考和高考的考生,已经进入最紧张的复习阶段,大脑疲劳、睡眠不好容易影响食欲和身体健康,所以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荤素合理搭配。

  中高考食谱,总体上饮食不能太油腻。荤菜方面,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吃鱼、瘦肉和鸡鸭。不喜欢吃肉的学生可多吃些豆腐、豆花、豆腐脑等豆制品,同样可以补充蛋白质。每天的蔬菜摄入量大约在8两至1斤左右。特别注意不要吃零食,以免主餐时,胃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还要注意饮食卫生,要吃熟食,不要吃生、冷和凉拌菜,以免发生肠胃疾病。
“拿手绝活”改造菜品

  曾凯宏的减肥食谱,仅仅是她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她最重要的工作,还是为病人设计食谱。和减肥一样,病人为何要吃一道菜,而不吃另一道菜,这背后都有医学的支撑。她说,营养科医生是站在基因肩膀上的大厨。

  曾凯宏曾经遇到过一位老人,非常爱喝菠菜豆腐汤,但他患有骨质疏松,豆腐中的钙和菠菜中的草酸一起煮就会形成草酸钙,会影响钙的吸收。每天少吸收一些钙质,长久之后就会对骨质疏松病人造成不利影响。为了不改变老人的口味,曾凯宏为老人出了一个主意,在煮汤前把菠菜灼水,破坏其中的草酸,再与豆腐一起煮就不会形成草酸钙,影响钙质的吸收。

  一个最常见的家常菜,都蕴含着科学的力量,将对病人不利却又爱吃的菜品进行改造,是曾凯宏的拿手绝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