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吃菜是否要“漂一漂”

2012-05-26 21:53:01来源:减肥ing

 

  很多女士为了不长胖,都会在大餐之时放杯水在桌边,把碗里的菜送入嘴之前先放进水里漂一漂油脂,殊不知这样“漂菜”既漂走了植物油,也漂走了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等营养成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说,首先,在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中,脂肪是三大营养素之一,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在所有的健康饮食的建议中,都不是完全“脱脂”的饮食。通常,正常人的饮食建议为:碳水化合物(糖类) 占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占15%-20%,脂肪占20%-30%。可见,脂肪也是我们饮食中热量占有近1/3的比例,绝不能因为担心肥胖而完全拒绝脂肪。

  即便针对减肥或者有高血脂的人,营养专家也只是建议脂肪不能超过总热量的30%,那就是安全范围了,而不是完全的“戒油”。

  “漂菜”还可能造成另外一种危害,卞华伟说,如果你平时还是吃肉的,动物性脂肪肯定有一定摄入量,因为就算是瘦肉也含有约7%的脂肪。而“漂菜”漂去的多数是我们炒菜时使用的植物油,这样一来,“漂菜”的结果就是可能引起脂肪种类摄入的不平衡,肉类的饱和脂肪摄入增加,而植物油不饱和脂肪摄入比例减少,因此“漂菜”不但没有减轻身体的负担,相反对身体造成危害。

  还有就是,“漂菜”漂走了植物油,也漂走了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包括亚油酸、亚麻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人体不能合成,而它们普遍存在植物油中。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可引起生长迟缓、生殖障碍、皮肤损伤以及肝、肾、神经等方面的多种疾病。

  过度地限制脂肪必然导致脂溶性维生素摄入吸收的减少,维生素A、D、E在人体中都有着重要的功能,而它们只有在脂肪吸收的同时吸收。因此,看似保持身材的“漂菜”,其实最后漂走的是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