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国外食堂帮员工管理体重

2012-02-09 22:56:15来源:减肥ing

 

  美国:每盘菜都有热量标签

  以互联网业巨头谷歌为例,谷歌公司的餐厅全天向员工免费供应食物,而且所提供的食物都经过营养师的精心调配。在谷歌餐厅里,每道菜式按照热量高低贴上了红黄绿的标签。贴着绿色标签的代表可以随便吃,黄色的表示不要吃太多,红色的则应尽量少吃。食物上不同的标签并不是随意贴上的,而是根据这些食物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饮食金字塔上的位置确定的。

  在选材上也以有机食品和鱼类为主,力求符合健康饮食观念。如果员工实在忍不住想吃垃圾食品,就得自己掏钱买,而且此类食物的价格和热量成正比,就是说,热量越高,越不健康的食物卖得越贵。谷歌通过这一方式提醒员工重视健康,不得不说是创意之举。

  谷歌的食物标签

  谷歌公司内有约25个自助餐厅为员工免费提供小吃、饮料和其他食物。这些食物上无一例外都有红黄蓝三色的标签,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绿色:可以随便吃;黄色:不要吃太多;红色:偶尔可以尝一尝。食物上不同的标签并不是随意的,而是根据这些食物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饮食金字塔上的位置确定的。绿色标签的食物在金字塔的底部、黄色标签的食物在金字塔的中央,而红色标签的食物在金字塔的顶端。

  理论上对食物进行分类是健康饮食的基础,不过实践中可能会过于偏重食物中的几种营养素。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零食了。谷歌总部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零食,每种零食前也都有红色、黄色或绿色的标签。

  比如:

 

  零食的包装各不相同,分量也不一样,不过这个标签似乎说明:红黄绿标签系统非常看重食物的纤维素含量。

  至于餐厅里为员工烹饪的食物,谷歌有另外一套策略,鼓励员工用餐时做出健康的选择:

  最健康的食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使用小餐盘;

  所有食物中都加入蔬菜;

  任何时候都提供健康食物选择;

  零食都是最小包装(比如奥利奥都是两块装,而不是六块装);

  提供方便的运动场所器材(谷歌自行车!)。

  日本:套餐热量不能超500卡

  日本株式会社TANITA是一家生产体重仪的厂家。在全社会都注重健康、关注减肥的风潮之下,该厂更注重为职工减肥。公司不仅给职工食堂安排了专业营养师,设计并开发既能让职工吃饱、热量又低的菜肴。这一措施实施之后,该厂很多职工变得苗条,有人最多减了21公斤。

  TANITA职工食堂的特色是,不减少食物的分量,而是减少食物中的热量。规定一个主菜,加上两个小菜,还要有汤和米饭。一个套餐包括五样食品,但热量却不得超过500卡路里。

  该职工食堂还总结帮员工减肥的经验,出版了《体脂肪计TANITA职工食堂》的菜谱,并在今年1月11日开设了第一家职工食堂饭店。开店当日就排起长队。因为这里不仅可以直接和营养师咨询,还可以吃到一餐只有270卡路里的套餐,既营养又健康。

  德国:食堂都设站立区

  前不久,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国南部英戈尔施塔特市的奥迪汽车集团总部的餐厅。餐厅格局大方、色调明快,分为自助餐区、酒吧区等。如果没有介绍,记者还以为是五星级酒店的餐厅。

  一进入自助餐区,放眼望去,像到了“小联合国”,来自各国的厨师们正在敞开式的厨房里为员工现场烹调。有德国区、意大利区、南美区等。最引人注目的是水果沙拉区,放着几十种新鲜水果和各种沙拉。

  记者还发现,该餐厅与其他大公司的餐厅一样,开辟有“站立区”。这里只有齐胸高的桌子,没有椅子,员工站着喝酒、用餐、闲聊、谈工作。据介绍,站立用餐可以更好地消化,有利于健康。

  记者了解到,奥迪餐厅不仅配备了优秀的厨师,还设有专门的营养师为员工的每一餐严格把关。青木文

  英国:尽量提供低盐少糖餐

  在英国,大型公司、企业都有自己的员工餐厅,“低盐少糖食物和多种水果沙拉搭配”成了不少员工食堂的伙食标准。

  英国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员工杰克说,6年前,他刚进入公司上班时,有时午餐宁愿去超市买着吃,也不愿吃餐厅里的免费餐。但现在,公司开始注重健康餐饮了,餐厅里提供的品种也多了许多,“有新鲜出炉的手制蛋饼,还有热气腾腾的意大利饼帕尼尼、传统的英式早餐,还有葡萄、哈密瓜、黄瓜、番茄、香蕉、苹果……”杰克向记者列举着。

  英国食品饮料协会的负责人早先就曾表示,英国食品工业早已把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降低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以下。因此除了多样化的食品外,低盐、少糖、减少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健康理念仍然受到公司管理者的重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