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腹部减肥 >

男性减肥如何消除"啤酒肚"

2012-02-07 23:08:51来源:减肥ing

 

  近日,医学者发表研究结论:腰围未得到控制时,即使体重指数(BMI)得到控制,高血压发病风险仍会明显增加。腰围未得到控制而BMI得到控制的人群高血压累积发病率最高;腰围和BMI均得到控制组人群高血压累积发病率最低。

  人人都想拥有“小蛮腰”,可无奈的是,长肚子容易,消肚子难。很多人体重能减下来,“大肚子”却巍然不动,既影响体型又损害健康。减减肥不外乎运动、饮食两大方面,那么,减“啤酒肚”有何特殊窍门呢?

  测一测你的腰围超标吗?

  测量腰围的方法是,以皮尺绕过腰部,调整高度,使能通过左右两侧肠骨(双手叉腰时,手掌碰到骨盆两边的骨头)上缘至肋骨下缘之中间点,同时注意皮尺与地面保持水平,紧贴而不挤压皮肤。得出的读数即为腰围。

  按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数据汇总,分类标准确定,腰围男性≥85cm(2.55尺),女性 ≥80cm(2.4尺)为腹型肥胖,即有“啤酒肚”。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减肥专科副主任医师谢长才博士介绍道,腰围过大,俗称“啤酒肚”,“啤酒肚”主要是腹部皮下和内脏的脂肪积累较多而形成的,因而跟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消肚”任务很艰难,减肥专科中,相当多人并没超重,唯独腰围不达标。正因为如此,有研究称,腰围比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更能准确反映体脂分布情况。世卫组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啤酒肚的发病率目前呈年轻化和上升化趋势。

  睡眠差,容易长肚子

  中年人出现啤酒肚的机会比较大,这跟生活习惯、工作压力息息相关。“精神紧张的人群成为啤酒肚高危一族。”谢长才说。生活节奏快、工作忙碌、压力大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睡眠质量差,荷尔蒙的分泌随之减少,这使得体内脂肪增加并聚集于腹部,而且年纪越大影响越明显。
  其次,长时间坐着办公,缺乏运动也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积,尤其“饭后坐着不动”的做法特别不可取。俗语称“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散步可以帮助肠胃的蠕动,增加消化功能的增强,使脂肪的吸收、代谢维持正常。

  啤酒开胃,为“啤酒肚”诱因

  “啤酒肚”的名称让人觉得啤酒是其罪魁祸首。谢长才说:“啤酒肚跟啤酒本身没有必然联系,一杯啤酒的热量只有150卡路里,一杯啤酒的脂肪也只有0.3克。但是,啤酒含啤酒花,使啤酒具有苦味和香味,同时也具有健胃和利尿作用。”因而喝了啤酒常使人胃口大开,摄入过多高热量、高脂肪的下酒菜(如花生米、牛肉等),久而久之,便增加腹部脂肪的堆积,诱发啤酒肚。

  除啤酒外,酒都会让人胃酸分泌增多,胃口大开。“如果爱喝酒,却不想要有大肚脯,喝酒时就得减少食用高热量和高脂肪的下酒菜,并且常做运动,就不易有‘啤酒肚’了。”他建议。

  坚持快走,可预防啤酒肚

  男人过了30岁之后就要开始留意自己的体重,过了40岁则要加强对体重的控制,不能让腰围水涨船高。对腰围超标的人,则要定期做体检,检测血压值,早日发现心血管疾病的端倪。

  谢长才建议,要预防啤酒肚,不管工作多忙,都有坚持运动。最简单有效的运动方法是快步走,如果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远,最好尝试走路上下班。另外一个简单易坚持的运动方法是仰卧起坐,建议每天早晚各做30个仰卧起坐。

  其次,要加强饮食的控制,一日三餐之余,不要摄入其他高热量的食物,减少食用动物内脏,减少喝酒,尤其是啤酒,因为啤酒会让人胃口大开,导致营养过剩。

  “消肚”大法哪个有效

  能站就站,仰卧起坐非常有效

  “减重容易,大肚难消”的现象非常多见,谢长才表示:“短期内确实难以消除,需要有一个长期坚持的决心和耐心,即使采取针灸等减肥治疗,也常需要3个月到半年才能解决问题。”

  酒啤肚的控制必须依靠长期持久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特点是运动强度低、持续时间长,需30分钟以上,有一定节奏,它是强健人的心肺功能的一种健身运动,其中包括游泳,踩单车和跑步等。要减掉肚子上的脂肪,最好在这类全身有氧运动的基础上,再加强腹部运动。

  “对于啤酒肚最合适的运动是慢跑和仰卧起坐运动。建议办公室族们少乘电梯,步行上楼;凡能站着完成的事,最好站着完成,如等人、打电话、看报、穿鞋袜等。站立时稍踮脚尖,使身体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等等。”他说。

  食物以蒸煮为主

  有啤酒肚的男士,要少饮酒,在饮食上应该奉行低脂低热量的原则,食物以蒸煮为主,尽量少食煎炸食物,常食蔬菜水果,其中黄瓜、山楂、山药、洋葱、白萝卜、芹菜等均为较好减肥食物。特别指出水芹菜含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有消肿、利水的功效,可以化解湿气,消除浮肿,对腹部脂肪堆积有较好疗效。

  谢长才推荐:“老广爱煲老火汤,可以采用水芹菜为主、生姜、香附、砂仁、淮山药、枳实为辅,加适量瘦猪肉或鲫鱼同煲饮用,有祛湿消肿,减肥消脂作用。”

  按摩肚子能减肥

  在坚持运动控制饮食的基础上,还可配合一些简单的按摩来增强减肚的疗效。谢长才介绍道,啤酒肚的按摩以推、擦、揉、点手法为主,采取自上而下,由前向后按摩,脂肪丰满处适当加重手法,以便使肌肉的毛细血管增加开放量,改善肌肉代谢,增加对脂肪的消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