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节后体重暴涨饮食调理法

2012-02-06 00:01:39来源:减肥ing

 

  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令人回味无穷,7天长假更是令人留恋不舍。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还未来得及从狂欢聚会中回过神来,期盼了一整年的春节就这样悄然过去了。

  节是过完了,生活和工作还要继续,但各种各样的“春节后遗症”却接踵而至:肠胃不适、便秘让人苦不堪言,即使美食当前也食欲不振,而节后暴涨的体重更被爱美的MM们视为“头号天敌”。

  这些困扰人们的症状大多缘于节日里不规律的饮食与作息习惯。春节期间,各种聚会宴席,各种狂欢娱乐,各种大鱼大肉,各种暴饮暴食……长期养成的良好饮食习惯一旦遭到破坏,身体机能趋于紊乱,进而出现各种各样恼人的症状,精神萎靡、气色不佳。

  既然是“吃”出来的问题,那我们还是靠“吃”来解决问题。从根本的饮食调理入手,同时恢复良好的作息习惯,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春日里明艳照人的好气色,你也能拥有。

  由暴饮暴食饮起的肠胃不适主要有3种,根据不同的症状采取不同的“善后”措施:

  A、拉肚子,大便稀溏。节日里吃了过多的海鲜等寒凉之物,主要由食物的冷热不均引起。针对这种情况,可取四五颗去核红枣与三五片生姜一同煮水喝。水烧开后再煮5分钟,之后加入一匙红糖,每天上午饮用半碗即可。

  B、积食、腹涨,消化不良。可将少量剩饭剩菜倒入锅中,不下油干炒。炒至微焦后,冲入开水当茶饮用,只喝水,不吃渣。这种茶有非常好的消食效果。如果没有剩饭剩菜,也可将山楂片、麦芽、神曲各5g一起炒焦,也冲入开水当茶喝。

  C、肠胃功能紊乱。要从养护入手,多吃维生素B族含量高的食物。维生素B族能促进肝脏合成消化酶,一般在动物肝脏与深颜色的蔬菜、水果中含量较高,如胡萝卜、西红柿等。

  寒冬腊月,热腾腾的火锅是必不可少的。捞一块滚烫的肉送入口中,再喝上一杯冰镇啤酒,确实十分惬意,可是原本就超负荷运行的肠胃却受不了,于是以自己的方式发出“抗议”,而遭罪的还是自己:胃痛、腹泻,频繁上厕所,原本喜庆的节日却过得不舒服,美食当前也无福消受。

  营养师支招

  大鱼大肉型

  ———便秘

  节后便秘,首先要停止大鱼大肉的过量食用,补充富含粗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推荐2种蔬菜:其一,大白菜,可清炒,可醋溜,也可与黑木耳、西红柿、牛蒡、西芹等一起炒五色菜;其二,带刺黄瓜,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可依个人喜好烹饪。

  此外,还可多饮用鲜榨的果菜汁。从黄瓜、大白菜、胡萝卜、苹果、火龙果等蔬果中任意挑出几种,一起榨汁喝,既美味又健康。每天饮用300—500ml,轻轻松松就能排毒清肠。

  体重暴涨型

  ———清脂减肥

  恐怕除了春节之外,爱美的MM们很少会如此集中地大量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节日的欢乐气氛与亲朋好友齐聚一堂的难得聚会,令MM们放松了对脂肪、热量的警惕,于是一向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体重在数天之内急剧飙升,甚至小肚腩都微微隆起。这可把MM们给急坏了。春季不减肥,夏季徒伤悲,一起行动起来吧!

  营养师支招

  提到减肥,首先当然要控制热量的摄入,减少主食、饮料、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的食用,并增大运动量,消耗多余的脂肪。

  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看,肥胖一般是由脾脏功能失调所引起。春节期间不规律的饮食与作息给脾脏造成了伤害,因而脂肪堆积在腹部,不知不觉中腰围就变粗了。所以,清脂减肥也要从调理脾胃入手,上文中提及的由去芯莲子肉、芡实、茯苓、白扁豆、白木耳等煮成的羹汤就有不错的健脾功能。另外,还可加入适量党参同煮,进一步提升健脾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