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两种低脂饮食减肥方案推荐

2011-08-24 16:25:08来源:网络整理

 

  最近几年,低脂饮食减肥方案在减肥者中十分流行。接下来,我们将为您提供两种不同的低脂饮食减肥方案,来帮助您确定最适合自己的一种。

  “选择减肥”法:前提背景

  在过去的15年中,南希·古尔和罗纳得·古尔夫妇(Nancy and Ronald Goor)一直在从事《选择减肥》系列丛书的写作。这本长达500多页的著作号称“美食爱好者的永久减肥指南”,它将告诉您需要了解的所有相关信息以及健康饮食和减肥的知识。与许多其他饮食减肥书籍不同,“选择减肥”反其道而行之,它鼓励摄入来自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的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法的关注重点在脂肪:人们要找出脂肪,计算含量并合理控制脂肪摄入量。并且,书中介绍了如何制定个人的脂肪摄入方案、阅读食品标签、了解食品中的脂肪含量、控制家里的高脂肪食品、外出时确保健康饮食,以及转而摄入健康脂肪。

他们鼓励减肥者至少在减肥初期坚持写饮食日记,因为这样可以了解自己的饮食习惯,也便于认清自身的饮食弱点。这本书之所以有500多页,原因之一是书中提供了完整详细的食物表,列出了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可说是面面俱到。此外,本书还告诉减肥者什么样的饮食有益(低脂肪、高纤维、高营养),什么样的饮食有害(高脂肪、低纤维、纯热量无营养),以及如何重新安排饮食,以保证一些减肥者钟爱的食物也包含在减肥菜单里。

  基本原理

  虽然一些减肥饮食方案强调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但是古尔夫妇的饮食方案却更注重限制脂肪的摄入,特别是饱和脂肪。脂肪是饮食中最集中的热量来源,而且饱和脂肪与心脏病有一定关联。古尔夫妇认为,这种饮食方案没有任何噱头或圈套,它是一种获得有益营养的实用方法,并且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他们限制脂肪摄入,但并不过度禁止,并且也允许偶尔摄入大量的高脂肪食物。

古尔夫妇称,其目的不在于将《选择减肥》视为一种节食方案,而是将其作为一种生活饮食计划。这本书根据各种食物的摄入量,将食物明确地分类。同时提供了“节食以前”的菜单实例,并列出了“节食之后”更好的选择。古尔夫妇认为,按照他们的饮食准则,您无须严格限制食物的选择,因为一段时间后您的味蕾就会逐渐适应低脂饮食。

  一天三餐吃什么?

  古尔夫妇的饮食方案比其他的饮食方法提供了更多更详细的食物信息,并且给出了一周的样本菜单和食谱。书中有250多页都是食物表,介绍各种食物的卡路里、脂肪和饱和脂肪的含量。您可找到面包、土豆、谷物、鸡肉、海产品、爆米花和脆饼干等食物的简要信息。典型的一日三餐菜单:早餐是燕麦片和全麦面包片配果冻、白软干酪、草莓和脱脂乳;中餐是鹰嘴豆、全麦皮塔饼、橘子,胡罗卜条和橙汁;晚餐是玉米粉饼汤、鸡肉、青豆、米饭、南瓜、花椰菜、脱脂酸奶以及蓝莓;全天的零食是脱脂酸奶和爆米花。总热量:2,300。古尔夫妇建议把热量降为1,500到1,600卡路里,这是推荐的最低热量摄入值。不建议另外补充营养。古尔夫妇认为,保持均衡的饮食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营养。

  事实还是误区:专家意见

  信息就是力量,古尔夫妇的饮食方案为减肥者提供了力量,并将最终有益于他们的健康。该饮食方案与现在大多数专家推荐的膳食相符,并且也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其中包含大量复合碳水化合物,大多来自全谷物、水果、蔬菜和豆类,同时也限制脂肪摄入,并且大多属于橄榄油之类健康脂肪。虽然未宣扬该饮食方法能降低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和癌症的风险,但的确符合降低这些疾病风险的膳食建议。

  利弊得失/有何危害?

  如果您按照古尔夫妇的方法,调整热量的摄入,您就能成功地减轻体重。这种饮食方案提供了众多选择,还可以得到急需的指导,帮助您保持饮食均衡并且也容易实现。书中有一章专讲运动,作者总结为“正确的饮食 + 运动 = 完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