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重量大的食物会使人变胖吗?

2011-08-22 15:36:49来源:减肥ing

 

  如果你所吃的一顿中包含大量的植物类食品,比如豆类、谷类、蔬菜及水果,因含有较多的纤维和水,食物总量较重。另一方面,你可以吃具有相同热量的,以高碳水化合物或高脂肪形式存在的食物,因为它们是浓缩的(大部分的纤维和水被处理掉),所以非常轻。在吃了比较健康的食物之后称重,你有可能会重几磅。而加工过的食物,例如蓬松的轻牛角面包,却不会为你增重,虽然它们含有较高的热量。

  所以,重量大的食物使你变胖?根本不是。体重的增加是人体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剩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你也可以因其他原因获得更多的重量,如增加肌肉,但是你得做循序渐进的抗阻力练习及多吃。)

  对于一顿未经加工的、以植物为基础的大餐,虽然重量很大,但所含热量比较少。一个小松饼大约含有720卡路里,而一个由整个菠萝(有几磅重)、半个甜瓜、半个木瓜、两个梨、一些葡萄、猕猴桃和两个小全麦卷组成的拼盘,含有的能量也是720卡路里。一次吃下如上的拼盘是几乎不可能的(谁可以吃掉整个菠萝而不觉得饱?),如果能成功地吃下一半,你可能吃掉了一两磅的食物,而摄取的热量只相当于吃下几盎司的松饼。

  吃完这顿以植物为主的饭,在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时候,你的体重会加重。这并不意味着你真的变重了,因为脂肪才是增重的原因。即使你吃下更大数量的食物,这顿饭也只为你增加400或500的卡路里。大多数植物饮食中的纤维和水不含卡路里,它们将会被排除体外,不会转变成脂肪。

  该书还对另两个400卡路里进行了对比:高脂肪的选择,如三个小排骨或一个蛋卷,或一顿大餐,包括糙米、蔬菜汤、一块幸运饼和中餐风味的花椰菜及虾。

  只吃一个蛋卷或几个排骨可能填不饱肚子。因此人们很容易就吃下400卡路里的双倍、三倍或更多!所以你可以容易地吃掉800至1600卡路里的高脂肪食物。相比之下,你却很难吃掉整个健康餐。即使你做得到,也只会摄取400卡路里。你会成为一个吃得饱饱的节食者,因为你吃含较多纤维和水的植物性膳食,控制了能量的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