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你管不住自己的嘴?

2015-11-16 01:30:29来源:减肥ing

  某次去一个电视台做节目,到了午餐时间,餐桌上只有一盘炒白菜和一碗米饭。我很是惊讶,因为即便条件朴素,这么单调的午餐也极为罕见。

  电视台人员解释说,这是为我特别制作的。他们不知从哪儿听说,我是个素食主义者,鱼肉蛋奶都不吃!还听说,我不吃反季节蔬菜,深秋季节应季的只有大白菜!此外,听说我不吃辣椒花椒,所以炒白菜只放了姜丝、盐和醋!

  我无语。这谣言未免和事实差距太大了吧?虽说对各种食物的喜好度会有所差异,但除了肥肉,我简直没有什么绝对不吃的东西。别说鸡蛋牛奶,鸡肉牛肉,就是肠子肚子,肝脏肾脏,蚕蛹蚂蚱,也都不是禁忌。在调味方面,花椒辣椒孜然芥末小茴香大茴香鼠尾草甜紫苏迷迭香百里香……各种香辛料我都能欣赏。至于蔬菜,对我来说,不管是否应季菜,每天半斤深绿色叶菜都是必须的。

  我默默地把那盘白菜吃完,米饭也吃了大半碗,然后就继续录节目了。但是,胃里实在是极不满足。简单算了一下,这餐午饭的蛋白质摄入量只有7克,和20克的基本要求还差得很远,也难怪我的胃很不满意。于是我要求再供应一瓶酸奶,总算是保持了正常的体能。

  录完之后,赶到火车站,时间是下午4点,但我已经饥肠辘辘,有一种马上进餐的冲动。看看周围的快餐店,日常不屑一顾的汉堡包,没有兴趣的炸鸡腿,此时都显得诱惑无穷。

  我克制着立刻吃掉一个大汉堡的欲望,买了一杯牛奶、一杯豆浆,加上一根烤鸡翅,没有碰油炸食品。在火车上,我把它们全部吃完喝完之后,胃肠的情绪才逐渐恢复到平和状态。算了一下,这些食物当中,大概含蛋白质17克。加上午餐那7克,大概和我日常正餐中摄入二十几克蛋白质的状态相当。看来,补充了蛋白质和热量之后,身体暂时感觉满意了。

  曾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吃垃圾食品,为什么不吃甜食和油炸,克制自己的食欲会不会感觉不幸福。实际上,日常我的饮食注重营养平衡,数量合理,不到第二餐的时间就不会感觉到饥饿。所以三餐之外,对零食点心快餐等食物几乎没有什么欲望。由于日常蛋白质和脂肪数量都已经足够,对油大味浓的食物根本没有向往。

  回想这次经历,我再一次体会到:如果你对很多高热量食物趋之若鹜,那么最大的可能是,日常三餐的质量太低,没有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很多女生都有这样的体会,在节食减肥之后,原来那些并不觉得好吃的东西,突然变得特别有诱惑力,比如甜点、饼干、月饼、黄油之类,这是因为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素,就容易对高热量食物产生异常热切的向往。

  人们所急迫想吃的食物,往往都是一些马上能够入口的东西,油大糖多淀粉多的东西,而不一定像我这样,先喝一大杯牛奶和豆浆来压制食欲。其实,如果当时只有一角蛋糕或一只大汉堡的选择,我肯定也会用最快的速度把它们吃完……但营养质量就远不如我现在的选择,而且热量要高得多。但是,在生理本能的驱使下,有多少人能保持理性呢?

  不合理的节食减肥,看似是自我克制,其实难免带来克制之后的爆发。克制食欲饥肠辘辘,令人产生不满足感和被剥夺感;营养不良的状态,造成精神不振头脑迟钝工作效率降低。同时还会带来食欲的异常,食量的爆发。由于暴食时选择的都是低营养价值食物,只会让人长胖,不能改善营养,此后又带来深深的悔恨和自我厌弃,进一步让人走向不幸福的深渊,甚至发展为暴食症、贪食症等进食紊乱相关的心理行为疾病。

  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并不难,只需要从远离饥饿减肥,补足身体所需营养开始。如果已经因为饥饿减肥而食欲爆发,要赶紧注意,不要因为暴食一次,下一餐就不敢进食。相反,要三餐定时定量。每一餐要比以前吃更多的蛋白质食物,包括鱼、肉、蛋、奶和豆制品。同时吃足够多的主食和蔬菜。这样,饱腹感足够充足,餐后就不再想吃其他东西,而且下一餐的食欲也会自然下降。忘记体重,专注于学习、工作、健身锻炼等正面的事情。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虽然体重可能有所上升,体型却没有明显变差,甚至还有所改善。最重要的是,心情和脸色都变好了,活力也增强了,人的自信心和幸福感也慢慢回归了。

  每个人都不要忘记,吃好三餐、平衡营养,照顾好你的身体,它才会回报给你美丽、活力和幸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