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减肥中常见的错误想法

2011-08-10 09:50:58来源:减肥ing

 

  减肥的过程步步为艰,看似光明,但眼前又是一片黑暗,然而,愈是接近黑暗,这也代表了光明就在不远的前方。 或许,你会在减重最痛苦的时刻,告诉自己...「算了!明天再减吧!」但明天永远有着明天,减重之路将会遥遥无期。 事实上,减重之钥一直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只要厘清错误的想法,有了正确的观念,以及实际的行动,你就会拥有健康的身体。 Vita将会陪你渡过最黑暗的时代,为你填平1个又1个的减重陷阱,减肥关卡虽然难过,但请记得「只有短暂的成功,没有永恒的失败。」只要不放弃,坚持下去,再难的难关都会迎刃而解。

  错误1 数字迷思

  减肥时,常会被体重的数字所困住,心情随之上下起伏。其实你不会因为大吃1餐就发胖1kg,也不会因为断食1星期就减少1kg,不要再被眼前的体重所迷惑,这些数字全只是暂时的幻觉罢了! 有一项惊人的研究发现,22岁-27岁的日本女性,在5年间,体重平均减轻了2kg,但肌肉量降低了5kg,体脂肪却增加了5kg! 因为她们只着眼在体重的数字变化,尝试各种新奇减肥方法,如单品断食法、减肥药,却不摄取必要的营养素,当然,代谢变差,人也就愈减愈胖了。 事实上,若能3年都维持一样轻盈的体重,这体重才真正是属于你的! 随着肥胖的期间愈长,复胖的机率也愈强大。提醒你,减肥是场不能轻言放弃的马拉松持久赛。

  错误2 计算迷思

  减肥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身体是个有机体,机制的运作复杂到你难以想像。 身体有2种消耗热量的代谢方式...   「基础代谢」为生存最低限度所具备的热量代谢...占消耗热量的60-70%   「活动代谢」应付各种日常工作、运动时所使用的热量...占消耗热量的30-40%

  由此可知基础代谢占了卡路里消耗的绝大比例,但基础代谢率与体重成正比,随着体重下降,基础代谢率降低,想瘦也就必须更加倍努力。 许多人天真的以为减掉7700卡就能瘦1kg,所以1天少吃1000卡,1星期就能瘦1kg,但减肥并非如此简单,因为这是在身体发挥正常功能下才具备的效果,如果每日摄取热量低于基础代谢率,身体机转为省能模式,到最后就连1kg都很难瘦了。

  错误3 完全拒绝甜食

  低糖减肥法即不吃碳水化合物与砂糖类的食物。 由美国心脏病学家罗伯阿金(Robert C. Arkins, MD)所提出,其原理与低胰岛素减肥法相通,都是抑制血糖值的上升以减少脂肪合成的机会。 若每日碳水化合物低于100g时,身体会燃烧蛋白质与脂肪,产生不完全的中间产物「酮体」,酮体无法被身体吸收,排出时需要带走大量的水分,以此达到快速减重的效果,身体处于脱水的状态,当然瘦得也快。

  但因为减去的大部分是水分,而非体脂肪,所以复胖的速度也快。 再者,糖类不足会造成情绪低落、脑部热量不足,影响判断能力。若是采取极端的低糖减肥法来抑制胰岛素的分泌,更会影响到蛋白质的合成,肌肉也就一口气全部分解,身体变成最危险的状态。 所以坊间流传「胖子不能吃甜食」是错误的观念,适当的糖类摄取是必要的,极端的低糖饮食控制只会让你快速脱水,没有实质的减脂效果。

  错误4 完全拒绝油脂

  1g的脂肪相当于9卡的热量,而1g的体脂肪约7卡的热量,这是因为体脂肪内含有杂质,所以会比纯油脂的食物少2卡。 低脂减肥法本身并没有不对之处,但或许应该先备注个先决条件,少吃坏油脂、多吃好油脂,才更正确。 像是油炸物、人造奶油等加工过的坏油脂都应尽量避免,而橄榄油、坚果类食物,含丰富的维生素E,可活化身体细胞,以及抗老化的功能,可以适当摄取。

  另外,油脂可以帮助吸收脂溶性维生素A、D、E、K,如果长期摄取过低,恐有营养失衡之虞。而且体脂率一旦低于17%,女性会有掉发、停经的危机,不可不慎。 关于低糖减肥与低脂减肥谁优谁劣,目前尚未定论,但有研究指出,短期而言,低糖减肥较有成效,但以长期而言,低脂减肥法较能确实减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