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减肥与热量的那点事

2011-07-26 09:41:06来源:读者文摘

 

  写这篇文章前,我几乎整整一年没离开过书桌。用餐时大多是把碟子放在键盘上,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一旦上网或专心工作就废寝忘食,吃东西难得吃过头。

  我知道许多人和我一样,都有这种经历。为了证明所写准确无误,我决定身体力行,而且可以两全其美:对读者是以身作则,对自己则可借机恢复苗条身材。于是我去附近的健身俱乐部报了名,实实在在地“劳作筋骨”一番。其实除了运动,注意进食的时间与方式,也是使卡路里“安分守己”的关键。本文将从科学角度剖析卡路里,并提供实际的建议。只要持之以恒,减肥指日可待。

  身体的燃料

  食物是身体的燃料,吃东西是为了获取热量,而卡路里是计算热量的单位。人需要一定数量的热量来维持基本的身体机能,额外的则用在起床、步行、慢跑等活动上。燃烧热量,是新陈代谢(身体用以维持生命的各种化学反应的总称)的过程之一。假如身体所需的氧气、水、食物和必需的营养素供应充足,细胞就会积极工作,以最佳速度燃烧热量。若要效果理想,健康的饮食、良好的消化、适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规律的运动,缺一不可。

  要是营养不足,新陈代谢的效率就会下降,使细胞工作缓慢,燃烧热量的速度也随之大幅减低,“使用”不完的卡路里就会囤积成脂肪,使得体重增加。

  热量的比例

  食物中的热量分为三种:蛋白质的热量是增强肌肉的基础营养素,主要存在于肉类、乳制品和蛋中,每克供应4大卡热量;碳水化合物的热量是人体在正常状况下的主要能量来源,存在于米饭、面粉、面条、面包、麦片、蔬菜和水果中,每克的热量也是4大卡;脂肪每克含有9大卡热量,存于油、牛油和奶油中。另外还有一种热量,称为“空热量”,是指那些只提供能量而营养价值很低的食物,例如清凉饮料、酒类和垃圾食品等。

  每餐理想的热量比例大概是:碳水化合物65%,蛋白质15%和脂肪20%。厄文•武勒是生化学家兼营养专家,写过20本相关的书。他指出,最佳的热量比例因人而异,总原则是碳水化合物不宜过量或过少,脂肪和蛋白质不能完全不摄取。

  摄取的数量

  武勒说,判断一个人应该摄取多少热量,最简单的公式是把体重的公斤数乘以30。人类每公斤体重平均需要30大卡热量,例如体重60公斤,每天就需要1800大卡。不过,营养专家可以举出许多实例,证明这算法并不精确,因为基因、生理、饮食和营养等因素也有影响。

  从生理和营养角度看,不同的食物在身体里转化成热量的速度各有不同。例如,人体从碳水化合物中摄取热量,会比从脂肪中来得快些。摄取的快慢,会影响身体的机能反应。热量摄取得越快,干扰血糖、提高胰岛素水平和刺激脂肪生产的可能性就越高,体重也越容易增加。另外,就算是同一类食物,人体从中摄取热量的速度也不同。

  纤维就像海绵

  食物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的速率,可用升糖指数(glycemicindex)来计算。健康专家马克•希曼指出:“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指数有高有低,高升糖指数几乎即时转换成热量,和升糖指数较低的相比,对身体的影响较大,使体重增加得比较快。另外,碳水化合物搭配脂肪、蛋白质或纤维食用的话,体重可增加得比较慢。”例如,面包里放一片奶酪或高纤维的豆类,可减缓身体吸收的速度,即使增加卡路里,也不会发胖。希曼说:“纤维就像海绵,可在胃部吸收脂肪和糖,减缓人体摄取的速度。”

  因此,计算卡路里不能简单地加减,它与食物转换成脂肪的速度以及其他因素都有关。

  压力的影响

  很多人工作压力一大,体重就节节上升。其中一些人信誓旦旦地说,他们并没有大吃大喝。这有可能吗?很不幸,真的可能。我们一紧张,身体就会出现“挑战或逃避”(fightorflight)的本能反应:位于肾脏上方的肾上腺分泌出肾上腺素和可的松两种压力激素,提升脂肪、血糖和胰岛素的水平,做好消耗能量的准备。

  人心情放松时,身体会专注于消化及吸收食物。但在压力下,体内的信号会变得一片混乱,导致饥饿感提高,新陈代谢缓慢,体重增加。长期无法舒缓的压力更会引起化学反应,使热量一路累积,产生脂肪细胞,因而制造更多压力激素。只有放松才能解除这样的恶性循环。

  无谓徒添烦恼

  另外,进食的心态要健康,不要自讨苦吃。有人说,要是我们认为某食物吃了会发胖,它就真的会导致发胖,这观念不无道理。为什么?希曼解释说:“许多人把食物当成敌人,徒添无谓的烦恼;使他们变胖的,不只是卡路里,还有害怕变胖的压力。”

  脂肪的分解

  热量在细胞的线粒体里与氧气混合,再转化成能量。线粒体的数量和效率决定了新陈代谢的快慢。我们透过运动,增强肌肉质量,既可增加线粒体的数量,也可吸入更多氧气。日常生活中活动量越多,热量就会燃烧得较好,即使是休息时也一样。根据营养专家维特•布拉佛曼的观察:“肌肉质量越高的人,所燃烧的热量也越多。”

  减肥要注意什么?关键是要明白燃烧热量与燃烧脂肪的不同。布拉佛曼说:“我们活动时,当天摄取的热量会被身体消耗或燃烧掉;也就是说,食物在人体经过分解,消化了的碳水化合物在肝脏以糖原形式储存,热量就在那里被提取出来燃烧。

  而要燃烧脂肪,就必须运动,使心率比静坐时高出65%到75%,并保持12至20分钟。这时,身体不再直接从糖原提取热量,而是开始燃烧储存的脂肪,这个过程称为脂肪分解。”

  大功告成

  文章写完后,我的体重比4星期前开始构思时轻了两公斤。还有什么秘诀?营养专家拉蒂西亚•弗洛雷斯在我动笔前,建议我每次用餐至少要花20分钟,这样吃饱的信号才有足够时间传至脑部;没有这个信号,就会吃过量。我其实没有节食,只是减少每餐的分量,一天多吃几餐,并且每餐的碳水化合物都混合了蛋白质、脂肪或纤维。

  什么方法最有效?多走动!我买了一只可以测量心跳和计算热量消耗的运动表,下定决心每星期至少外出4小时,骑脚踏车、走路、上健身课、甚至跳舞!星期天到公园快走,每小时可减268大卡;每天早上半小时慢跑,减194大卡;骑脚踏车到超市,减200大卡;一边听歌一边跳舞,减23大卡。

  自从脱离书桌的羁绊后,我感到精力充沛,以前太窄的裤子又穿得上了。只要知道如何与卡路里打交道,它就不再是虎视眈眈的隐形敌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