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运动减肥 >

运动减肥不是练哪瘦哪

2011-07-11 13:17:57来源:网络整理

  科学运动减肥事半功倍

  减肥榜样: 小V 女 30+ 身高164cm

  减肥成绩单

  3个月从60kg到51kg

  小V办卡去健身房的时候,并没有想过会减肥成功。“我一点信心也没有,做胖女人已经很多年了,一直在减肥,就没成功过,减肥药也吃过,节食也节过,还跟朋友去学打网球,打乒乓球什么的,但是都是失败。去健身房完全就抱着动动筋骨活活血,每天办公室坐坐人都僵了,能减肥最好,但是心里不敢想真会成功。”

  开始的时候,小V下班不吃晚饭就去锻炼,运动完,饿了就回家吃一个西瓜或者几个苹果,有时候熬不住就大吃一顿。自己锻炼得也觉得挺辛苦,但是一点没见瘦。在一次跟一位教练的聊天中,谈起这个问题,教练就指出她得先改变这个饮食习惯,改成在餐后再来运动,运动之后睡前四小时不再吃东西。并且指导她在有氧运动中必须持续,跑不动的时候可以快走,但是不能停顿。“我原来跑步机上就是走走停停,中间还去倒个水什么的。他建议我快走30分钟,跑5分钟,我感觉还能接受,并且教我使用一些健身器械做一些抗阻力训练,因为分量都比较轻,而且次数也不多,我觉得还能坚持的。渐渐地跑的部分比重增加,我觉得挺适应的,而且开始建立自信,发现自己也不是体能特别差。一个星期下来,我发现自己瘦了一斤多!”这一斤多,让小V看到希望,而且一周三次的锻炼,让她觉得并没有那么难以坚持。“加上有教练鼓励,我觉得我应该坚持下去。”而且再瘦了两三斤的时候,小V有个非常意外的发现,自己的腰腹瘦了不少,“以前我在家还很辛苦地做仰卧起坐,觉得很累,但是小肚子好像没怎么小下去,但是这次我运动基本没有针对腹部,却明显见效了,让我很惊喜。”

  “刚开始,教练跟我说餐后运动,运动后尽量不要吃东西,我也不是很信,但是按照他的说法进行锻炼,我确实觉得锻炼的时候身体状态也好,之后的睡眠也好,人精神,还减了重。我开始非常信赖他,并且自觉地要求教练给我一些饮食的指导。”小V遵守教练的要求,蔬菜能生吃的就生吃,菜多以清炒为主,肉类清炖。“其实这种要求并不是很苛刻,还是容易坚持的,我原来只知道说克制饮食是少吃肉,多吃水果蔬菜,学习才知道,其实烹调方法很重要。同样一块肉,清炖跟煎炸,热量相差太多了。”规律的运动和科学的饮食,让小V养成习惯,“我感觉自己就是一斤斤自然瘦下来,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觉得自己可以坚持。偶尔吃了热量高的东西,我也不会觉得心生罪恶,然后自暴自弃。我会在生活里注意多消耗一点热量,比如本来开车去的地方走路去,本来跑30分钟,我就要求自己多跑5分钟。”

  做了多年的私人教练,张涛面对过各种各样的人和他们的减肥需求。看到小V的故事,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别以为她的故事很平淡,其实里面正好包含了运动减肥的许多值得借鉴的东西,而且揭示了一些常见的误区。”

  张涛觉得“练哪瘦哪”,是最常见的误区,有些人觉得腰腹需要减,就做仰卧起坐,其实,减肥要靠有氧运动作为基础,连续做有氧运动超过20分钟,脂肪参与代谢的比重才增加。而有氧运动消耗的是全身的热量,而不是局部的热量,所以要瘦全身都会瘦下去。但是,往往是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最先瘦下去,并且瘦得最多。比如说腰腹、臀部、后背,大腿。

  还有的人觉得运动之前不吃东西,趁着饿能够消耗更多的脂肪。其实这是错误的,消耗脂肪时必须有碳水化合物的参与,人体在碳水化合缺乏的时候更多消耗掉的是自身的蛋白质,也就是肌肉,脂肪反而消耗得少。所以餐后运动比餐前运动更为合理。而餐前运动,运动完血糖偏低,会容易比平时吃下更多的东西,然后因为运动过,往往休息,吃下的热量没机会消耗,容易堆积。两方面加一起,对于减脂更不利。

  “运动需要配合饮食,而太苛刻的饮食会让人无法长久坚持,养成科学饮食的习惯才是最持久的。我的意见就是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的温拌,不能拌的清炒和水煮。煎炸的不能吃。”而对于那些想要减掉啤酒肚的男士,张涛提醒,一定不要喝酒,“很多人说不吃饭,其实,一碗米饭的热量很有限,而一小瓶二锅头的热量大约1200卡,跑步要两小时才能消耗掉,一瓶啤酒130卡,喝四五瓶就要跑一个小时了。”而很多人会用水果餐代替吃饭,这里面也隐藏误区“水果热量有高有低,一个西瓜吃下去,不知不觉,摄入的热量跟吃一餐饭差不多,很多人还会运动完吃个西瓜,那其实就是直接在吃糖啊。而且心理上还会觉得自己没吃饭,然后再吃些零食。热量比正常吃正餐摄入的只多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