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节食减肥会容易失败

2011-05-29 15:35:06来源:网络整理

新的研究显示,节食会使脑部对应激和高脂、高热量饮食的效果变得敏感。节食结束以后,脑部的这些改变会持续很久,在压力下还会刺激健康人狂吃海喝。

关于减肥的多数研究集中在调节食欲——帮助人们少吃,快速达到饱腹,减少食欲。但是关之琳姐姐说:“减出好身材,保持更重要”。 即使减肥手术也并不能让人永远保持苗条的体型。

宾西法尼亚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Tracy Bale认为,问题可能在于应激。应激导致身体释放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将能量以葡萄糖的形式补充到血液中,使我们能够避开潜在的危险。但是,长时间的高应激水平会导致皮质醇水平长期升高,这可能引起食欲增加,体重上升。

Bale和她的共同作者提出假说:节食使人对日常生活中的慢性应激更加敏感,这种应激会令哪怕最坚强的节食者也会渴望有点好吃的东西来解馋。偶尔小小贪嘴一下不会引起体重显著增加,但是持续的应激会导致习惯性地耽于美食,放开食量,结果减肥大业前功尽弃。

为了验证这个假说,研究人员把小鼠的每日食物摄入量减少25%,持续3周后,小鼠体重减轻了10-15%。在暴露于轻度应激(比如强噪声)后,这些饥饿小鼠的血液中皮质醇水平升高了。并且它们的皮质醇在较高水平的时间也长于对照小鼠。这说明节食小鼠的应激程度更高,且需要更多时间恢复平静。

这些小鼠进食标准实验室食物1周后,又给它们施加一系列轻度应激试验,以模拟日常生活中的波动情况。这项研究发表在最近的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显示节食者在停止节食后对应激仍然比非节食者敏感,在压力下更有可能吃大量高脂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即使是这种相对较轻的短期食物减少也会引起基因表达的长期改变。节食小鼠中,有一种刺激皮质醇释放的蛋白质水平显著升高,显示其对应激的敏感性增强。这些小鼠无限制进食高脂食物后,其刺激食欲的激素水平也会升高。

基因表达的改变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么多人节食都失败了。节食增加了对应激的敏感性,应激使我们去寻找奖赏性的东西,比如高脂、高热量的“美食”。

Bale说:“节食是件艰难的事情,因为你的大脑在跟你作对。”学会更好的方法来对付应激可能是减肥成功的关键,因为这样你就“不会被应激驱使去寻求消费”。Bale认为设计出针对这些应激通路的药物也许能帮到节食者,让他们辛辛苦苦减去的体重不再回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