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期间怎样吃才健康

2009-12-13 02:22:01来源:网络整理
  正在减肥的你,是否也曾为“怎么吃才既减肥又营养”而头痛呢?专家告诉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减肥成功的关键,“一个中心”、“三大措施”让你健康减肥。

  一个中心:能量“入不敷出”。

  三大措施:少吃,多动,平衡。

  “减肥的中心原则是使患者能量代谢处于‘负平衡’状态”,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专家于康介绍说,也就是一方面降低能量摄入量(少吃),另一方面增加能量消耗量(多动)。良好的饮食习惯显得尤为重要,具体措施包括:

  1.少量多餐。每次吃到7成饱,适当增加餐次,有效克服饥饿感,防止低血糖。

  2.细嚼慢咽。可以使用“计数下咽”法,比如,嚼着食物默数30个数后再咽下。

  3.粗细搭配。粗粮可以增加饱腹感,每日粗粮可占主食的30%-50%。

  4.调整进食顺序。按照“水——青菜/豆类——瘦肉——主食”的顺序进食,减少高能量食物摄入量。

  5.抵制零食和夜宵。

  6.控制“情绪饮食”。避免因情绪不良导致的摄食增加,摆脱“将不良情绪淹没在美食里”的想法。

  7.减少外出就餐。远离外出就餐环境的高糖、高油和高盐。

  8.改良烹调方式。禁用油炸、油煎,多采用凉拌、煮、蒸、炖、汆等方式。

  9.使用容量较小的餐具。给自己一个提醒:我已经吃了好几碗了,够了。

  在减肥过程中,应保证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的合理摄入及适宜的分配比例。

  于康特别提醒,减肥切莫图快,应注意保持科学的减肥速度。根据美国《肥胖治疗指南》,减肥的适宜速度是每周降低体重0.25-0.50公斤,即每月约减重1-2公斤。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使用“减肥日记”等方式提醒、鼓励自己,循序渐进,方能取得良好减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