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肥胖不仅是因为暴饮暴食

2009-09-27 00:50:21来源:网络整理

  健康专家4日在世界肥胖大会上说,目前全球蔓延的肥胖症不仅是患者暴饮暴食的结果,与人类进化和环境改变也有重大关系。现在大量减肥方法之所以难以见效,就是因为没有意识到人类进化的影响。

  路透社援引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高级讲师麦吉尔的话说,由于人体积庞大的大脑要消耗掉摄入能量的四分之一,所以人类在进化中成为一种寻求最大化摄入能量的生物。“早期人类搜寻的就是脂肪、淀粉和糖分含量高、能量密集的食物。我们基因之所以这样排列,就是为了寻找满足这种质量需求的食物”。

  她说,高能量的西式食品在加工处理后就会失去许多能量和微量元素,为此人们人工添加淀粉、脂肪和糖分弥补这一损失,这让食物太过美味,而且易于下咽。但不断食用加工食品,就会造成人体能量过剩、微量元素却相对缺失的特定“营养不良”状态。在这种状态反作用下,人体又会对“饥饿压力”作出反应,在上身储存更多脂肪。

  “许多非处方药物,如浓缩草药制品、食物榨出物、矿物质和维生素都宣称对减肥有益,”麦吉尔说,“但它们没能调整这种由食谱进化引发的营养失衡。”

  澳大利亚儿童健康专家斯坦贝克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说:“我们知道这无关暴饮暴食,这是遗传和环境相互影响的结果。”

  国际肥胖问题研究联合会的最新调查发现,睡眠太少和快餐食品中脂肪太多能改变人类生物结构,让他们更倾向于多吃和少运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世界有10亿成年人超重,其中3亿属肥胖人群,他们更容易患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中风和某些类型癌症。

  其中儿童肥胖率的急剧上升问题最令人担忧。专家认为,肥胖儿童长大后更容易得慢性疾病,这可能会使他们寿命减短。斯坦贝克说,这一代的儿童也许将因为体重引起的健康问题成为历史上第一代比父母更早死亡的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