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何为科学减肥之道?

2009-09-24 00:53:35来源:网络整理

  如果肥胖仅仅是有碍观瞻的话,人们倒可以调整一下各自的审美视角。然而,正是由于脂肪在人体不同部位的堆积,引起了各种各样的疾病。以非洲加勒比人、欧洲白人、南亚人三个人种为例,非洲加勒比人由肥胖引发中风和高血压的比例比亚欧人种高出一倍,南亚人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便较高,而欧洲人更容易患糖尿病。由此可见,肥胖以不同的方式威胁着世界上的不同人种。因此,各国都在加大力度,治疗肥胖症。如:西方国家卫生预算总额的5%-10%都用于与肥胖有关的疾病,其中美国人用于治疗肥胖的经费超过10亿美金,占美国医疗预算总额的2%,相当于美国各种癌症和由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的治疗费用的总和。

  除了生理上的疾病外,体重超标也带来其他一些问题,25年以前,多数胖子都被看作是疯子,现在我们知道,他们的心理疾病正是肥胖带来的结果。在以瘦为美、视苗条为风姿的时尚影响下,肥胖症患者容易产生许多心理问题,如自卑、羞怯、忧郁、焦虑、恐惧等等。同时,肥胖在社会上产生的负作用也不少,比如,肥胖者消耗的食物、水更多;肥胖者占据的空间更大,所以,房屋、工厂、商店、飞机、剧院、运动场等地方都要建得比现在大,于是,在建立这些公共设施时,必须耗费更多的自然资源;由于体积的原因,他们消耗汽车、飞机、空调的能源更多;于是,产生的污染也越多;即使地球上的人没有增加,但由于他们消耗的能源和自然资源相对增加,经济增长速度也必定受到影响。因此,当今世界防肥、减肥的声浪日益高涨。

  一开始,人们试图通过节食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长期如此 ,就会使体温降低,全身浮肿、血压升高、情绪忧郁、易疲倦、易激动、脑损伤、性欲减退、心跳过速、体毛过盛、不育、骨质疏松,最终导致死亡。在长期经受节食之苦后,肥胖患者对于用药物治疗肥胖的热情正日益增高。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减肥之道呢?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消耗脂肪最主要的方法便是进行心肺增氧健身锻炼活动。任何加快心脏跳动的活动,只要持续30分钟以上便会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心脏跳动越快,活动持续时间越长,消耗的热量就越多。理想的锻炼方法有爬楼梯、快速散步、跑步、骑自行车等。科学实验还表明,减肥最理想的方法是心肺增氧健身活动与举重锻炼同时并进。在一项为时16周的实验中,同时进行上述两项活动的人比只进行一项活动的人减肥效果明显得多。所以,锻炼,而非节食和药物疗法,是对付日益蔓延的肥胖流行病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