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精致女人 不做食物的傀儡

2009-08-08 10:13:22来源:网络整理

  你的手曾不止一次地自动伸向饼干筒吗?你曾经在焦虑时刻吞下数个冰淇淋吗?你曾经吃下整个PIZZA而几乎不知其味吗? …… 心理学家说当人处在焦虑、愤怒、孤独的情绪中时,食物都可能会很方便地成为了你的一样道具,而这很可能是你体重失控或某些健康问题的原因。

  食物是一面镜子——照照你是哪类食客?

  第1类 边吃边负疚的体重焦虑者

  食客脸谱

  减肥风靡了全世界,不管你是否情愿,你的腰围尺寸还是让你对自己的满意度造成了影响。对体型过分在意的结果是,你对食物生出一种又爱又恨的复杂情绪。一盘食物摆在面前,没有了从前那种单纯向往和享受,取而代之的是担心、自责和焦虑等N多感受的复杂混合。边吃边负疚着,甚至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好,只一再地痛恨自己为什么又经不住诱惑。六大饮食坏习惯让你越忙越胖

  然而焦虑是如何影响我们的身材和健康的呢?试想一下以下的场景,有一天晚上你就着牛肉喝了点儿红酒,已经对自己的身材十分不满的你懊丧地对自己说:“我为什么要这样,我不该这样啊!因为我在减肥!”可如果有一天你吃了同样的食物,但坚持了自己的锻炼计划,你就会这样对自己说:“食物真美好,运动的感觉真棒,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这两种情绪完全不同,导致的结果也完全不同。前者让你非但没有好好享受食物,还制造了负疚情绪,这其实是一种挫败感,而后者则是一种“双赢”的良性循环。

  心理潜台词 :如果体重的升降已经给你的心情造成了严重影响,那么,你可能有点轻微的饮食障碍倾向了。边吃边负疚的人往往对自己的外形要求很高,有完美主义倾向,而这背后却是较低的身体意象(对自己外形的主观感觉和评价过低)。

  食物不是被用来恨自己的,我们需要热爱它

  转移注意力

  吃东西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而不是你的体形上。不要整天焦虑我要不要吃这块牛排?要不要喝那杯红酒?你只需看着食物,品着香味,尽情地享受美味就好了。享受过后对自己说,我吃得正好,我很满意,然后,适当运动。

  多说感激之言

  如果你又因为食物的问题心里嘀嘀咕咕,赶紧停止。告诉你自己:美食是上帝赐予的礼物,是享受,不是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