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盲目喝维C饮料减肥或伤身

2009-08-08 09:55:53来源:网络整理

  几天来,部分市民打通本报新闻热线称,时下市场上出现了美容养颜、吸收油脂甚至减肥的各种功能性饮料,不知道大量喝这些饮料是否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兰大二院、省中医院几位资深内科、营养专家则称,如果盲目畅饮有可能会伤身。

  “以茶代饭”不可取

  几位市民称,今年的饮料市场基本上被各类茶饮料所占据,什么柚子茶、柠檬茶、红茶、绿茶等不下10余种。

  记者走访发现,那些主打减肥、可保持身材的茶饮料深受青睐。一些女性市民听说某些茶饮料中的某些成分能吸附、分解油脂排出体外,即使吃得再油腻,也不用担心发胖。一段时间来,有的人还为了减肥,一日三餐仅吃一顿,其他两顿干脆“以茶代饭”。

  对此,省中医院内科专家提醒,一些茶里含有的成分确实有一定促进脂肪代谢的功能,这并不是说大吃大喝以后,喝些茶就不会胖了。减肥关键还在于平衡总体摄入量。此外,体质虚弱、偏寒者或婴幼儿喝凉茶,可能损伤脾肺,对于有十二指肠、胃溃疡等人群要特别注意,当心引起虚寒过度。

  少喝含糖维C饮料

  记者查看部分维C饮料配料表发现,维C饮料基本都使用了食用香精、柠檬酸钠、果胶等食品添加剂和糖分。

  一些消费者认为,多喝维C不仅可以美容,也可以减肥。于是,不少消费者就大量畅饮自己喜欢的维C饮料。

  为此,兰大二院专家门诊的内科专家称,一个成人每天需要摄入的维生素C含量大约在60毫克至100毫克。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会被人体自然排泄掉,并不会被吸收。此外,部分维生素饮料的含糖量不低,喝太多还易发胖。

  减肥有原理可循

  那么,该如何健康减肥呢?就此,兰大二院和省中医院内科及营养方面的专家介绍,要减肥首先要弄清自己发胖的原因。人为什么会发胖?要使自己不发胖,必须保持做到每天摄取的热量等于身体消耗的热量。要使自己减肥,就必须做到每天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取的热量。只要遵循这个原理减肥,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