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推荐早餐应吃四类食品

2009-07-29 08:19:19来源:网络整理

  早餐,已经不是吃不吃的问题,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不吃早餐百害无一益。现在的问题是,你的早餐有没有吃对?选择不对的早餐,吃下去反而可能是在积累疾病。GH一向主张凡事抓要领,你知道实现营养便捷早餐的要领是什么吗?GH替你再梳理一遍,记住文中4点,那么以后不论是早餐,还是中餐、晚餐,乃至你一生的饮食,都会变得心里有底、碗中有方!

  早餐,你吃对了吗?

早餐,你吃对了吗
早餐,你吃对了吗

  早餐被省略、午餐在流浪、晚餐太丰盛,成为大都市人的病态常态了——是常态,但病态。身为时尚前端的我们,掌管自己的健康,更参与着家人的健康,坚决要从这个队伍里撤出,那么从早餐开始改变吧。

  从能量供给角度看,早、中、晚餐的合理比例是:30:40:30,也就是说我们早餐摄入的能量需是一天摄入总能量的30%才好,其分量与晚餐大致相同。由此可见,早餐在日常三餐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同样是吃,一顿质量好的早餐让你精神焕发,开始朝气蓬勃的一天;一顿只为填饱肚子而乱塞的早餐,很可能除了让你聊以自慰“我吃了早餐”之外,毫无益处。

  “啊?我吃错什么了?”“什么是不适合早餐吃的?”“早餐该吃什么?”“我怎么知道如何搭配?我又不是营养师!”——这下你着急了。别急,有GH在,当然无须你为了一顿早餐去抱个大部头的营养书来啃,我们早已为你整理出最最紧要的纲领,好记又好操作——早餐4类食物不可少:谷类、肉类、奶类和蔬果。

  谷类

谷类
谷类

  为了方便记忆,你可以将它理解成主食。这是我们熟悉的一类食物,米饭、粥、面条、饼、馒头、花卷等等,只要是由五谷杂粮加工制作而成的食物都属此列。这可是个“大家庭”,诸如大米、小米、紫米等各种各样的米,大麦、小麦、荞麦等各种各样的麦,玉米、高粱、薏仁等等各种各样的杂粮,多了去了。五谷杂粮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我们膳食能量的主要来源,还是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主食的地位,任是萝卜白菜的过去,还是好吃好喝的现在,其主要以及重要的老大地位,从不曾改变过。谷类食物应占据早餐构成的60%。而且,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比如杂粮粥。

  肉类

肉类
肉类

  它在营养界的准确称呼是“动物性食物”,为了方便我们这些非营养领域的普通人记忆,我们且称它“肉类”吧,毕竟名字终究是个符号,“符号”越简单越好,能帮助我们记住里面的要义。“动物性食物”包括畜、禽、水产、蛋,也就是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鹅肉、鱼、虾、鸡蛋等——一定别忘了鸡蛋这个宝贝。肉类为人体提供动物性蛋白质、脂肪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但它们彼此间也有明显区别,要注意轮番使用,不要因为喜好而偏好某一种。鸡肉、鱼虾及其他水产品含脂肪很低,可以多吃一些;猪肉含脂肪较高,尽量少吃;蛋类是高蛋白的优质来源,虽含胆固醇,但每天1个的量并不过分。动物类食物应占早餐构成的20%。

  奶类

奶类
奶类

  这又是简称,准确说,是“奶类及奶制品”或者“豆类及豆制品”,也就是鲜牛奶以及以牛奶为基础加工而成的酸奶、奶酪等奶制品;黄豆、绿豆等豆类以及以它们为原料加工而成的豆浆、豆腐脑、豆腐干等。二者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前者是动物蛋白,后者是植物蛋白。二者在早餐里的构成不必同时存在,有其一就可。而且,最好间隔着来,今天牛奶、明天豆浆。“奶类”食物应占我们早餐的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