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中到底吃几分饱才最好

2009-07-26 10:02:57来源:网络整理

  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茵茵,到底减肥期间是要吃几分饱啊?六分还是八分?”

  我的回答是:“不是吃到几分饱 ,而是吃到不饿就好!”

  吃到不饿(应该算是三分饱)就好!因为,这是减肥期间,哪来饱不饱的问题,只要不饿就好!

  一来,你骗到胃了,让它以为你吃过饭了,就不会再分泌大量胃酸来伤害你;二来,你肚子里有点食物,就会将它之前分泌的胃酸消耗掉了。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样就能保证——即使你瘦下来,胃依然是健康的!

  所以,该吃的还是要吃,用骗的就好!吃一点点,到你不会因饿而感到胃疼就可以了。

  72公斤时,我一餐要吃两个便当,才会有满足感。减肥时,我也曾因为心急想减快一点,有一天,没进食的时间稍长了点,胃就有一点点怪怪的感觉——说不上是痛,还没到那个境界,但是我知道,那是要我吃东西的讯息而已,先前我是用骗的,只吃了一点点……

  这胃吵着要吃东西,当下想吃鸡腿的我,就随便买了一个回来(P.S我一般会把鸡腿切成三四块),原本心想,我只要吃到胃舒服一点就好,没想到,我才吃到第二块而已,胃就不吵了!于是,我心想:它还蛮好满足的嘛!那我以前喂它吃那么多干嘛!见鬼了!呵呵……于是,我就放下筷子,不吃了,其余的放进冰箱。

  我从一餐要吃2~3个便当,变成只要1/3个便当就可让胃乖乖去工作,不再吵着我要东西吃,靠的就是一个字——骗!

  所以,当有人问到我这个问题——究竟减肥要吃到几分饱——时,我的答案不是几分饱,而是——吃到你不饿就好!

  同样的,减肥和非减肥期间,也是有点小差异的。

  举圈内的例子好了。据我所知,刘嘉玲20年来身材仍维持得非常好,郑秀文亦然(虽然她也曾胖过),但还是有很多人问她们同样的问题:“你到底是如何保持身材的?”

  我印象很深刻,她们的回答是——

  郑秀文:“我从来没有吃饱过。若哪天退出演艺圈,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吃大喝,一直到我有吃‘饱’的感觉。”

  刘嘉玲:“当我吃到六分饱时,我就会放下筷子,不会再吃了。”

  看到了没!人家为了维持身材还只吃到六分饱!你们是在减肥,哪来六分饱、八分饱的选择啊!

  你们当是在唱歌啊!

  还是“选择”给我吃到“不饿”就停!

  我发现找出自己爱吃的东西,对减肥的帮助很大!

  所以,在这一篇中,我想要提醒你:先认识自己,并找出自己最爱吃的食物。像我,超爱吃海鲜,花枝、明虾、螃蟹、鱿鱼、龙虾、章鱼、风螺、干贝、鲍鱼,尤其是沾上生辣椒酱油的虾球和蟹球,对我来说更是人间美味。

  后来,我发现:我爱吃的原来不是食物,而是辣椒和酱油!于是,我开始充分利用这一发现。

  我知道,海鲜其实热量并不高,唯一高的是胆固醇。可是,在减肥期间,本来就任何食物都不能吃过量,只要控制得好,我并不担心胆固醇过高。唯一在意的是,一定要做到饮食均衡!

  于是,我上菜市场带回几只明虾,在超市买了2~3盒冷冻虾球、蟹球,先煮明虾,其余放进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吃。刚刚用水煮好的热腾腾的明虾,蘸上我最爱的生辣椒酱油,口中满溢海鲜鲜味及香辣刺激,棒极了!

  张爸爸有时也会煮花枝、白切肉片、鱼片、鱿鱼等,蘸上蒜味辣椒酱油——简直是超级美味啦!真是超幸福!人间极品!超满足!

  呵呵,或许你会狐疑:哪有那么夸张?这就是我写这篇的用意了——在减肥过程中,你一定要了解的是以下三大饮食重点。

  重点1:找出你爱吃那些食物的原因

  在减肥过程中,你吃的量一定会比平常少很多,这点是肯定的,不然哪叫减肥?

  如果,忍很久不能吃东西,好不容易到了用餐时间,吃到的又不是自己爱吃的食物,那你的心情就会一直处在“捱”与“忍”的过程中,这样减肥肯定是很痛苦的。一旦减肥的过程给你带来痛苦,你就不会想继续下去,既然没有继续下去,减肥当然就会失败!

  相反,若我吃的量不能多,餐数也不能多,但每天吃的却都是我最爱吃的食物,就会有一种“幸福感”与“满足感”。

  减肥中的心情,没有忍耐,反而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这才是隐藏在减肥计划背后,促使你想持续下去的最大动力!这,也是我减肥成功的原因!

  重点2:找出你爱吃的食物的替代物

  先找出你爱吃的食物,才能便于你找出低热量的“替代物”!

  举例来说好了。其实,我也喜欢吃烤、炸食品和鸡腿便当等(其实“胖子”没有一样是不喜欢吃的!),但是我会在这些“爱”的“范围”里面,去“挑选”比较“适合”我减肥的类型。

  例如,在肉类、淀粉、海鲜中,我会选择海鲜作为我的最爱,因为这些食物本身所含的热量就低。

  又如,因为我超级爱吃酱油,所以在诸多烹调方式中,我选择“汆烫”来代替“油炒”“油炸”“油煎”或“勾芡”法,如此一来,食物的“双低”热量当然有益于减肥!并且,我又是在我喜爱的范围内挑出来的食物,当然吃得特别开心!(简直是一举三得!)

  再举个例子:如果你爱吃肉(我遇到好多女生爱吃肉),一天没有肉不行,是标准的肉食主义者——没关系,那就吃啊!

  减肥本来就要吃爱吃的,但记住:不要挑炸鸡腿、炸排骨、炸鸡块等作为你的减肥食物。你可以挑“绍兴醉鸡”“盐水鸡”“卤鸡腿”“白斩鸡”……

  很多食物你都可以吃啊!所以不要把减肥想得太辛苦。唯一我要建议的是:别把肉和淀粉同餐进食,另外,多吃蔬果也是必要的!

  现在,就依照这种模式去挑出你最爱的“减肥食物”吧!

  重点2:找出半夜也可以偷吃的零食

  太多人问我:到底能不能吃零食?半夜能吃什么?零食该怎么吃才恰当?其实,解答这些问题也是从“你爱吃的食物”这个主题入手。

  现在,你该知道先了解自己有多重要,而“找出你爱吃的”又有多重要了。由此,延伸出来的是一整天的食谱,甚至包括半夜可以偷吃的零食!

  就是我在半夜偷吃的零食清单,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减肥千万不能让“心”觉得辛苦,因为一旦觉得辛苦,你就会产生放弃的念头!

  我的整个快速减肥过程,回想起来可是一点都不觉辛苦(除了第一周),因为,我每天都会期待我“最爱的食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