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减肥误区 >

不吃早餐减肥是个错误

2009-07-14 10:44:12来源:网络整理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城市学生早餐营养不足

  一项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三至十六岁城市儿童不吃早餐的比例以及早餐的营养质量在近十年间并没有明显改善。专家认为,近期的研究表明,中国学生没有获得健康的早餐,与父母的早餐习惯不无关系。许多研究显示,经常不吃早餐的学生不但身体素质、机能明显不如按时吃早餐的学生,早餐的营养与身体健康和课堂表现也紧密相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马冠生博士近日在雀巢公司举办的早餐与学生营养健康主题会上介绍说:“近十年间,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早餐的重要性,但从数据上看,结果并不令人满意。1997年,在广州等4个城市的调查发现,6.7%的3-16岁城市儿童少年经常不吃早餐,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经常不吃早餐的比例为7.4%,从不吃早餐者的比例为6.1%,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析早餐营养质量发现,早餐营养不足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分析其原因,一方面是早餐食物量普遍不足,另一方面是早餐食物品种过于单调,基本以谷类为主,动物性食物、豆类及蔬菜、水果偏低,食用肉类食物的为34.4%,食用豆类食物的为14.6%,食用奶类食品的仅为6.9%.去年,在广州等7个城市进行相似内容的调查发现,不吃早餐的比例以及早餐的营养质量没有明显的改善。”

  营养早餐要包含四类食物

  马冠生说,评价一份早餐的质量以是否含谷物食物、动物性食物、奶制品、蔬菜水果这四类食物做评价。如果都有,可以评价早餐是营养充足,如果含三类营养还可以,如果只有一类或两类,说明早餐营养质量较差。

  他解释说,早餐包含这四类食物,营养才是全面的。一是谷物食物:城市的人群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很多人不吃主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日推荐谷物食用量为300到500克。米、面、馒头片、面条、面包应该在每天的饮食中唱主角,它是最重要的部分。第二是动物性食物,包括鸡鸭鱼肉,这对孩子来说会保证他智力发育、学习活动的需要。第三是奶和奶制品,生长发育中的孩子,钙的需求量大,每天应是1000毫克,不足的部分要通过增加奶和奶制品的消费解决。第四是蔬菜水果。

  靠不吃早餐减肥是个错误

  马博士说,人们经常不吃早餐总的来说会有三个后果。

  第一,全天营养能量摄入不足。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不好,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可能会从午餐和晚餐得到一定的补充,但是不可能得到全部的补充。

  第二,影响到学习成绩。根据国内外发表的文献来看,有很强的证据证明孩子不吃早餐会影响到上午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成绩,这些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一个是短期的记忆力会受到影响,另外是对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的影响。

  第三,会导致肥胖。调查发现,每周偶尔吃1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8.6%,每周吃2-4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3.5%,而每周至少吃5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1.8%,尤其是不吃早餐或每周只吃1次早餐的男孩其肥胖率高达24.3%.

  不吃早餐导致肥胖的机制到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不吃早餐的儿童到吃午餐时饥不择食,不知不觉吃下去过多的食物引起能量摄入过多引起脂肪蓄积,也可能与其他肥胖相关因素有关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