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懒人也能瘦下来的三大秘诀

2009-06-02 09:57:06来源:网络整理

  减肥,哦,说起来总让人伤脑筋,不减不行而减又好像总也减不下去,好不容易减下去了,好像蓦然回首,健康又离我们渐渐远去,难道“健康”这个熊掌和“苗条”之鱼真的就不能兼得吗?面对各种各样的减肥产品,面对各种瘦身的方式,那一种更适合你呢?轻轻地打开“减肥辞典”,归纳一下那些曾经、正在或是将来要进入你眼帘的减肥的字眼,历数这些词汇背后的真相,让你在减肥的路上过属于你自己的快乐阳光生活。

  1。减肥请你悠着点

  很多人对于自己肥胖的判断可以说是想当然的,而且是相当的敏感。冬天刚过去,春天暖和了,一穿裤子觉得腰小了,马上就感觉肥胖了,要减,否则在天公作美给她们穿裙子的机会时候,就不能尽展曲线或者潇洒之美了;或者那天一到市场顺便往称上一站,哦,又长了五斤,于是,自觉地步入了减肥的行列。

  (1)腰臀比

  腰、臀,这通常是人们感性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减肥的主要考量的地方,看,“腰上赘肉都积了一圈了”,看,“屁股原来的牛仔裤都挤不进去了”,其实这些可能是反应了当下身体某个部位的一些情况,但,身体时刻在发生变化,人们不必去担心单纯的某个部位的变化,而要从整体上予以观察,腰臀比,就是一个很好的预测标准,因此,只要正确的测量腰围和臀围并计算其比率,就能对于肥胖与否做出较为科学的判断。一般而言,比值越小越符合健康的标准,因为腰围尺寸越大,可能在腰部积存的脂肪就越多,那也就在一定程度预示着患心脏病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大。

  具体说来,女性测得的比率如果在0.65~0.80之间,男性得测得的得数如果在0.85-0.95之间,就说明在健康范围内。这里需要提一点的是,可以适当采取下肢锻炼的方法,在整体得到协调性锻炼的同时,使这一指标得以科学的调整,从而获得健康。

  (2)身体质量指数

  身体是否健康,不是人们拍胸膛拍出来的,也不是我们自称是国防身体吹出来的。所谓的身体健康质量指数,是人体质量的公斤数与身高(单位:米)平方数的比值。与腰臀比相近似,比值越小约健康,比值越高肥胖的几率就越大。

  这个比值也同样没有固定的数量的标准,研究表明,只要在18.5~23之间,一般都是正常的,如果低于18.5,可能多属于人们常说的弱不禁风的“白骨精”,这类人多会因为营养不良而血糖和血压都偏低。无论从美还是健康来讲,都差之甚远。

  (3)体脂率

  关于肥胖一个主要的内因就是脂肪,而体脂率可以在科学测定基础上,及时让我们发现那些可能成为肥胖者的因素,具体测定的方法是:

  体脂量=【(4.95/身体密度)-4.5】×100% (身体密度=重量/体积)

  总起看来,人们在破解这些身体的密码之后,不必要再被那些广告的宣传牵着鼻子走了,在减肥的浪潮席卷之下,也能扼守一份内心的从容和主见。

  最后值得提醒减肥者的是,减肥不要过度追求单位时间里的减肥的效果,这有点像高速路上不要盲目追求速度是一个道理,同样有生命危险,端时间里骤减30斤,可能还美来得及恭喜你,可能就只能到医院见了,从营养与健康的角度来看,一周减肥在两斤左右算是比较有保障的,再一方面就是,减肥减得过快,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你的担心变为了现实——反弹。可谓是去也匆匆,来也匆匆。

  2。减肥方法刮目相看

  减肥在减肥者眼中,体重几乎成为一个压倒一切的目标。为此,很多人控制食欲,甚至采取服药的方式强行介入正常运转的身体,来消减自己对于美食的渴望,这对于消化系统等无疑是一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干扰。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那些减肥的“招数”,听听来自身体的“心声”。

  (1)吃饭过快也肥胖

  肥胖是个伤脑筋的问题,对于男人多是健康问题,而对于女性则不仅有健康的问题,还有一个塑身美容的问题,那么,为什么现在的人肥胖与日递增呢?影响的因素固然很多,但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因素是,肥胖不仅和吃什么有关,还与怎么吃有关系。

  一项对比性的调查显示,20年前,人们每餐吃饭的时间平均约为33分钟,他们在用餐的同时,就可以实现歌词里唱的“生活的事情给妈妈讲讲,工作的事情给爸爸谈谈”,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赢得一份分享生活的机会,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细嚼慢咽的机会。与之相比,现在的人们除了工作的应酬,很多时候都是在独自享受那些快餐食品,看上去多了一份随心所欲的自由,但吃饭多像是打仗。即使在相对休闲一些的晚上,也依然如此。数据现实,现在的人平均吃饭的时间不到15分钟,较之以前缩减了一半。一方面是外卖和零食等不那么健康的食品,另一方面是快速地被填充,身体也就被那些积淀下的脂肪充胀了起来。肥胖就形成了。

  (2)泻药与利尿剂

  强行排泄,是很多人对于减肥采取的一种常用的方法。拿他们自己的话说是,餐桌上要对自己好点,减肥上要对自己狠点。从这些表述中,不难看出其中的矛盾,一方面是犒赏自己的大吃大喝,一方面是别无选择的狂拉猛撒。岂知,这种间歇性腹泻的强制执行,必然使胃酸减少,从而导致食欲不振。并可能伴随发生呕吐,上吐下泻的双面排放,脱水可以说是最为直接的后果,而长期服用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的萎缩,即使付出了这样的代价,体重的增加依然在药物停止使用的间歇会再次抬头。

  与之相类似,利尿剂也近乎如此,在人们使用利尿剂加速身体水分循环,把体内的多余水分排挤掉的时候,身体也就会因为水分失去平衡,造成身体许多地方出现旱情,盐分和养分的供给和运输都存在问题,身体正常的秩序被打乱,身体就很容易出现下蹲后再站立起来,则眼冒金星的情况,肾功能也容易在此过程中遭到重创,尽管如此,肥胖却好像阴魂不散,总也在停止服药的时候,今又重现。

  (3)穴位埋线与光疗

  减肥,从诞生之日起,好像就和一些时尚的元素结伴而行,在治疗上,自然也是与时俱进。所谓的穴位埋线减肥,主要是通过在选定的穴位上埋上蛋白质磁化线,从而达到健脾和血之功效,穴位的埋线一方面是为了增进胃肠消化吸收和能量的尽可能的转化,另一方面则是抑制患者的食欲,从而达到对交感神经、脾胃功能的穴位进行影响的目的,这危险系数大,而且很多时候容易引起过敏等相关症状表现。

  所谓的光疗减肥,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将表皮、真皮及深层皮下脂肪向上提起,同时,采用智能的控制系统,对于深层组织施以不同方向的吸引或者是推拉的力量,最终消除水肿、刺激血管、消除脂肪团,同时刺激微循环、消除体内毒素,以达到减脂的目的。说起来很先进,但是,对于那些内脏脂肪的堆积,同样是无能为力。

  (4)荷尔蒙

  嘿嘿,说起来,有的人就该骄傲了,虽然不明就里,但总也知道,好像别人喝凉水都发胖,自己怎么吃都胖不起来。让肥胖者多有说风凉话的感觉。为什么呢?

  研究发现,甲状腺分泌旺盛的人食欲往往很强烈,其每小时每平方米体表所散发的热量要比正常人高出20%~80%,吃得很多就是胖不起来。由此,很多减肥工作者也就利用甲状腺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的这一原理,对肥胖者进行减肥,但却忽视了另一方面,就是甲状腺素只用于甲状腺低下的人,否则,容易造成失眠、心悸和腹泻,剂量不当还可能引起中毒。

  3。减肥自作主张

  减肥的方法够多了,在很多人的眼里,好像什么方法都用过了,居然还有新鲜的减肥方法,好像有点奇谈。然而,撇开那些常用的方法和效果是否好坏不谈(减肥者心中有数),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减肥,不一定非得追求个专业,去那些所谓的减肥馆去针灸,去跑步,去喝药,减肥还得返璞归真回到生活中来,还得在“吃、喝、玩”上下功夫。

  人一当在形成对自己的某种成见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变得敏感起来。谈“吃”色变就是一种主要的症状性的反应。吃和肥真的就是一对一的必然的链接吗?显然不是,因为每个人都在吃吃喝喝,但走在大街上的依然不是所有人都在“苹果族”之列。解决了一个认识上的原因,我们再来看到底要怎么吃喝。

  (1)吃肉也减肥

  啊,天啦,吃肉也减肥,听起来像愚公移山的奇谈一样,甚或有些荒谬。但冷静听来,道理自在其中。在这个过程中,肉富含蛋白质,可以帮助小肠内的葡萄糖成分,随着现场内糖分的提高,作为人体司令部的大脑就会接收到一种已经吃饱的信息,从而对身体的相关机能组织发出一种“吃饱收兵”的指令,因此,食欲就会有效地得到抑制,自然减肥的功效也就在你的坚持中得到了提升。

  当然,这种方法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等而言,蛋白质的大量吸收,而碳水化合物和蔬菜的相对缺乏,对于身体的健康而言是危险的,因此,要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采用之。否则,可能引起抽筋、骨质疏松等病症。如果这样,就建议适当食用芹菜、燕麦、海藻等,这些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在胃中吸收水分发生膨胀,从而减少了对其他食物的摄取。

  值得一提的是,吃东西要像过日一样,算计着来,参照一些食物的热量含量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节和补充。一般而言,在控制食物摄取量的过程中,控制自己每天的进食量不要超过1600卡为宜。

  (2)肥胖分而食之

  人以食天,不吃总是不行的,再说,放着那么多的美食不能享用,呵呵,生命的长度即使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延长,可能总归还是喜忧参半带有遗憾的。具体说来如下:

  用餐的过程中可以考虑将蛋白质和淀粉食物分开吃,比如据像有的人开玩笑说的光吃菜不吃饭,实践证明,这在一定意义上是可取的。吃肉吃菜与吃饭二者择一。从生理机能上看,分解这两种物质所需要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分解淀粉只需要3小时左右,而分解蛋白质需要的时间约为前者的两倍,即需要约6小时,因此,如果消化系统不是同时接受这两种物质的分解,对于肥胖者而言,更多的胃的分泌物,就相对单一而没有那么疲乏,自然也就没有消化不完全食物的囤积,没有脂肪的转化与生成,自然加速了减肥。

  值得提醒的是,减肥需要运动,而淀粉摄取的量过小,人体的耐力就会相应的有所下降,所以,在减肥的过程中,适当的淀粉摄取是必需的。

  (3)燃烧脂肪

  研究表明,有氧代谢下的运动来自体内的糖和脂肪。在约半小时的运动中,首先由糖进行分解以提供肌肉运动所需要的能量,而在之后,糖分几乎分解殆尽,这时候脂肪就开始担负起供给的任务。因此,在运动前,可以在进行小跑和柔软体操的训练,经过一定程度的热身后,再按照自身的身体状态、年龄、气候等进行与身体相适应的剧烈运动,待额头有些冒汗的时候,体温已经升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就是减肥蛋白开始在体温的“炙烤”下分泌的时候,此时,可以开始进行专业的减肥运动。

  比如进行动感单车的运动,可以在充分激活了运动细胞的基础上,达到对大腿进行减肥的作用,据统计,每半小时即可减掉约300卡热量。又比如做一做杠铃体操,据检测,此项运动每小时热量的消耗,男士约在500卡左右,而女士约在400卡左右。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环境等健康因素进行不同重量的杠铃片的添减,建议为安全起见,可以略微偏小一些。在有前面热身后的体温升高的情况下,再适当注意要领,就能将脂肪燃烧在体内。具体说来是把杠铃在胸前反复上下举动,然后举过头顶让在后背,在身后上下反复举动,其间,可以伴随腿部的弯曲等运动,以促使全身在协调的基础上得到锻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