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明星引领素食潮 健康科学减肥

2009-05-14 10:33:07来源:网络整理

  周围的素食主义者越来越多了,而且大多数是为了要拥有苗条的身材。很多女朋友点餐的时候,主菜甜点全省了,一盘沙拉搞定一顿饭。然而,通过摄入蔬果来获得身心通畅,可是有讲究的,标榜“绿色”饮食的模式很多,但时髦的可未必都适合你。

  当你体重上升,再也穿不进之前的小礼服裙时,是否开始一日三餐只吃沙拉?或者为了在45岁时,也能拥有麦当娜那样的苗条身材,你已经十个月完全吃素食了?又或者,你认为素食可以平息焦躁欲念,想把“吃素”当作最好的“失恋愈合剂”?因为深信素食有益,在我们周围,不乏“完全素食主义者”、“疯狂沙拉综合症患者”以及“有机蔬食主义者”,她们的饮食模式对身体究竟有没有负作用?该有的“绿色能量”我们加到了吗?

  有时候,一种特殊生活方式所引发的疯狂效仿理由,可能仅仅是,“我的偶像正在这么做!”

  在欧美,家喻户晓的明星举办“素食派对”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我们所熟知的素食派对明星就有麦当娜、西班牙小辣椒潘妮洛普-克鲁兹、乡村歌后仙妮雅-唐恩、“蜘蛛侠”托比-麦奎尔等,此外,英国coldplay乐队的主唱克里斯-马丁还被动物保护组织评为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髦的事。

  我们所熟知的素食派对明星就有麦当娜、西班牙小辣椒潘妮洛普-克鲁兹、乡村歌后仙妮雅-唐恩、“蜘蛛侠”托比-麦奎尔等,此外,英国coldplay乐队的主唱克里斯-马丁还被动物保护组织评为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

  而美国名模翠西-贝汉姆身穿生菜叶子做的比基尼,在柏林的一家素食店做了一场“素食秀”后,素食更成为“极其性感”的行为。据统计,七年前,严格意义上的完全素食者仅占素食阶层总人数的6%,而七年后,这一比例上涨到13%,可以说,明星的示范效应不可忽视。

  “完全素食”可能带来伤害?

  尽管进食蔬果,特别是生食蔬果有利于身体的清淤排毒,但如果你走了极端,进化为完全素食主义者,却可能给身体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主要出现的变化包括:

  △缺少欲望。婚姻学家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那就是如果夫妇中的一方是完全素食主义者,那么,将会大大增加出现婚姻危机的几率。这是因为,素食者体内缺锌,而这种大量存在于海鲜和肉食中的元素,会对人体免疫力和性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完全素食主义者如不有意识地多摄入豆类、坚果类、芥菜类食物,则很可能在四个月内就变得“无欲无求”,这对婚姻的杀伤力自然不言而喻。

  建议:可以尝试多食用高锌牛奶、奶粉类食品。

  △贫血。完全素食三四个月后,如果素食者变得很瘦,且明显脸色苍白、易疲倦,这很可能是因为“禁食肉类”所导致的身体严重缺铁和缺乏维生素B12。植物性食物中虽然也含铁质和维生素B12,但远不如动物性食品那样易吸收。缺乏铁质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导致人虚乏无力,严重者还会影响记忆力和认知。而缺乏维生素B12,则会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这会使人变得抑郁、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幻觉。因此,一定要“食素有道”。

  建议:平时多以蚝油豆当零食,因为大豆中已含有维生素B12,而蚝油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两者相加,是一种很好的维生素B12补充剂。此外,素食者要提高铁的吸收率。

  △记忆衰退和智力下降。美国最新医学研究显示,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B12这三类营养素的匮乏,将使完全素食者记忆力减退,认知水平下降。由脂类转化而来的“不饱和脂肪酸”被认为是“人脑的食粮”,对大脑的智力发展极为重要。长期吃素的女性所生的孩子,不仅容易存在生长发育障碍,智商也会下降5-10分。而蛋白质的匮乏不仅会造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还容易造成人际关系中的对立情绪(因为蛋白质不足会造成精神紧张)。

  建议:将谷类和豆类混和起来煮粥煮饭,可以摄入更多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品种配比也更合理。此外,如果一定要吃全素,不妨多食碱性、富含维生素和镁元素的食物来改善大脑功能。例如,建议素食者在下午茶中加入荞麦点心、豆泥酥或嵌入含有坚果的小饼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