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长假大吃过后 清空肠胃不发胖

2009-05-05 11:10:32来源:网络整理

  要减肥先清肠排毒,将食物残渣排除才能清肠减肥,达到苗条的效果。清肠排毒对人体也健康,是都市人减肥的好选择。

  身边的小A过节吃多了,肚子胀气,消化不好;小B熬夜喝水少,便秘了;小C放开了胃口,又长了几两肉。肠胃本有着一定的节律,有它固定的消化、排泄时间,多饮多食、不定时零食、熬夜、上火,让肠胃变得脆弱起来。过节这几日,最辛苦的是肠胃。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它回到原来的好状态。

  调整生活方式 找回肠胃节律

  胃肠的蠕动、排空、排便有着规律性,生活方式改变了,便会影响了它正常的节律。过节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增多,再加上饮酒和没有节制饮食,都会打破肠道的节律。另外,胃肠节律与生物节律有关,节日中,作息时间的改变以及熬夜,也会影响它的规律。调理胃肠,找回它良好的规律,还是需要良好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和回归。

  1.节后,生活方式应尽快恢复到平时的状态,按时休息,有张有弛,让身体回到有节律的状态。保证足够的睡眠,睡眠时,胃肠在充分蠕动、消化,休息好就是在清肠。

  2.进餐要按时、定时,零食尽量少吃。同时,最好不要饮酒。

  3.增加运动。有的人出现疲劳和腰痛,有时也和肌肉松弛有关,适当增加活动,可以增加腹部肌肉收缩,也可以刺激胃肠的蠕动。

  4.饮食上增加粗粮的摄取,即五谷杂粮、玉米、红薯等。同时,多进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尤其是茎杆类蔬菜。纤维素在体内膨胀后,可以吸附肠道的水分,黏附肠道内的毒素,对肠道进行刺激,有利于其蠕动,也可以改变大便的形状。另外,纤维素含量多的食物,还可以选择多汁类食物,如梨等水果,也可选择润肠的蜂蜜。此外,牛奶也可以清肠,刺激胃肠蠕动。也可选择市面上的纤维素保健品。

  养出肠胃好状态

  使肠胃处于一个好的状态,上面的一些生活方式要养成外,在节后,还可以有其他注意的情况。

  节后可选清淡类食物。食用高脂、高热量食物后,胃肠需要平衡,节后,可多选降血脂、润肠的食物,去除内脏的脂肪,达到清肠、调养肠胃的目的。如山药,可以降血脂、清洁肠道。山楂可以消肉食、活血化淤、降低血脂。苡仁,可以减肥、淡渗利湿。同时,可常喝一些白开水,让肠道及时排空。

  按摩穴位养肠胃。中医理论上,通过按摩一些穴位,也可以调养肠胃,同时可以治疗便秘等。穴位如位于腿部的足三里、丰隆穴、犊鼻穴等。作为日常的保健方法,可以拿按摩捶或拳头敲打。

  节后养肠胃的误区

  1.不要选择全素食。尽管节后应选择清淡饮食,但也不主张全素食,还应适当地荤素搭配。另外,刚公布的中国人膳食指南,也主张以淀粉类(如荞麦、燕麦等)食物为主,相比脂肪类食物,它更容易吸收,也不易加重其他脏器的负担。

  2.不要依赖药物。正常的结肠是红色的,在临床胃肠镜检查中,结肠黑变病比较常见,而它与长期服用通便茶、泻药有关。调养肠胃不要依靠于药物,还是应该使用最自然、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