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天冷食“冷味” 降火又减肥

2009-01-16 08:50:34来源:网络整理
  冬季饮食因天气冷故很少人会选择冷食,原来吃冷食也是一种减肥方法,它既能降火又能达到减肥效果。下面就为你介绍这种另类的减肥方法,你可以在你的冬季饮食餐单里加入冷食,试试是否真的有降火功能和减肥效果。

  导语:冬至过后,天气突然变冷,大街上已经出现穿羽绒服的人,但身边的朋友却吵着要吃冰激凌。冬季饮食,尽管大多数人对冷食拒而远之,但也有些人对冷食情有独钟。食家告诉记者,冬季饮食,不一定要以热为主,适当吃点“冷”味,不仅能消消体内的“火”,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依据:冬天食品热量高易上火

  冬季吃冷并非没有根据,食家告诉记者,因为冬季大多数人喜欢选择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其中一部分人一到冬天就喊“上火”,所以中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用性冷的萝卜中和冬天食物中过多的热量。

  冬天体内积热不能有效散发

  另外,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以致体内积热不能有效散发,再加上冬令食物所含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冬季吃些冷味,消火速度又快又好,有时候也是一种别致的享受。

  多吃些凉菜消耗一些脂肪

  还有,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胸、腹部和臀部。冬季减肥,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促进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确保健康。

  “吃冷”:“冰火配”或选降火食材

  食家告诉记者,冬季食冷的第一步,首先要从喝开始。平常在冬季喜欢喝滚烫的沸开水的市民,这个冬天可以换换口味,尝试多喝点凉白开水。根据相关医学研究成果,经常饮用凉白开水,可预防感冒、咽喉炎和某些皮肤病。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凉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塞。

  火锅配冰激凌是天堂里的美味

  另外,时下有些善于创新的食家,喜欢自己尝试多种特色食物。火锅配冰激凌就是其中之一。吃法很简单,就是在吃完火锅后,再上一小桶或者一支冷冻的冰激凌。尝试过这种“冰火配”的小惠告诉记者,这种搭配就是天堂里的美味,天上地下的感觉一分钟就能获得。还有些食家热衷吃凉拌菜,凉拌苦菊是冬天一道不错的降火菜。

  椰子木瓜鸡爽滑顺口

  花样的吃法适合肠胃功能特别强的人,至于普通市民,记者推荐选择椰子木瓜鸡,椰子性凉,是很好的降火食材。这道菜的做法很简单,先把新鲜的老椰去皮,取出椰子汁,把椰子切成宽约2厘米的条子入锅,加木瓜和清水放到电磁炉上煮。等开锅后再倒入椰子汁,再煮一会放鸡肉,鸡肉煮熟后就可以吃了。吃完鸡肉后,还可以加些其他的食材,比如佛手瓜等继续煮熟吃。这道菜爽滑顺口,非常可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