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饮食习惯是引起肥胖主要原因

2008-12-19 09:47:20来源:网络整理

  众所周知,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运动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而生活压力增大、呆在空调房里时间过长,这些听起来似乎与肥胖毫无关系,但也正是肥胖人数越来越多的最新原因。肥胖就是这样炼成的

  随着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肥胖开始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据统计:中国约有15%的人体重超重,其中有7000万人被确认患有肥胖症。中国社会正变得富裕,富裕的一大标志就是肥胖者越来越多。有人曾算过一笔账:中国10年内积累的胖子相当于美国50年积累的总和,中国发“胖”的势头过于猛烈。《英国医学杂志》的一篇评论说:中国的肥胖问题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增加,有近15%的人口体重超标,儿童肥胖在15年里增加了28倍。肥胖由于其日益严重的盛行趋势,成为一种流行病。这个肥胖流行病成为全球现象,经济开发程度愈高的国家愈是如此。

  富裕的生活使我们吃得多、吃得好之后,并没有使我们身体变得健康无忧,反而处于一种危险之中。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肥胖是一种疾病,随着体重的增加,接踵而至的是大量的健康问题。美国营养学家研究显示:45岁以上的人,体重如已超过了正常标准的10%,那么每增加l磅,寿命就要减少29天。肥胖问题严重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

  饮食结构不合理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饮食结构不合理和缺乏锻炼很可能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因此人们普遍愿意将肥胖的原因归结于两个字:“懒”与“馋”。

  缺乏营养知识

  很多人都缺乏营养知识,有的只是吃饱、吃好的概念。特别是过节聚会的时候,一大群人、一大桌菜,讲究的只是菜肴的色香味,基本上没人顾及菜肴的营养成分是否过度,摄入量是否超标。

  零食不断

 

  而另外有些胖人就纳闷了,自己每顿饭就吃一点点,但是体重却和进食量一点也不成比例,似乎喝白开水都能长膘。其实呢,他们是零食不断,而零食一般又都是高热量食物,一点一滴的积累,从而造成体内聚集的总热量大大超标。特别对于儿童和年轻女性尤甚。“任何一种吃起来很香、嚼起来很酥软的食物,都有热量过高的嫌疑,因为‘香’的物质基础就是动物脂肪。”北京协和医院的一位教授如是说。

  没有均衡膳食

  还有一些上班族,因为时间赶得很紧,习惯早餐、午餐吃得简单甚至忽略,一到晚上与家人团聚,时间也充裕了,于是鸡、鱼、肉、蛋、菜摆满餐桌,吃完后便酣然大睡。这样的安排并不科学。因为食物在体内消化后,一部分进入血液形成血脂,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又上升到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和腹壁上,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所以说,一日三餐要合理安排,均衡膳食。

  过分偏食

  偏食也是造成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过于喜欢某类食物,造成该类营养过剩,容易囤积为脂肪;而另一方面,一些B族维生素,如B1、B2、B6等;能够参与脂舫代谢,加速脂肪转化为能量,偏食很容易使人造成这些维生素匮乏,从而使脂肪大增。

  过度溺爱孩子,洋快餐充斥

  另外,很多父母经常是得意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大吃大嚼,以为“能吃便是福”,不但鼓励孩子多吃,还要给孩子补这样、那样的营养,怕缺这、缺那,最终造成营养过剩、产生脂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