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教你怎样吃火锅不长胖

2008-12-16 08:58:54来源:网络整理

  寒冷的冬季里最流行的餐饮非火锅莫属。可是追逐减重梦想的你是否又担心热量太多、油腻太多、脂肪太多……而不得不望锅兴叹呢?吃火锅一定就会变胖么?怎样才能既享受美食又保持健康体格呢?世界领先的体重管理和减重服务专家慧俪轻体为你精心奉献冬日火锅新食法,贴身打造‘美味不增肥’的火锅攻略。

  火红的锅底,鲜香的蘸酱,种类繁多的各类主料、配菜,火锅三大“陷阱”,慧俪轻体带你一一攻克。

 

 

  陷阱一:蘸酱虽小却窍门很多

  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其实却在整个事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情节在电视剧里屡见不鲜。火锅中的蘸酱,扮演的正是这样的角色。

  出于健康减重考虑舍弃重油锅底而选择清汤锅或是海鲜锅的人们,原本以为可以放心大胆地享用美食了。但是在吃这些清淡的火锅的同时,对于蘸料的需求会增大。而大部分备受欢迎的蘸料如沙茶酱、芝麻酱等,热量都是非常惊人的。2小勺(20克)沙茶酱的热量就相当于1碗米饭的热量!

  破解:

  自制蘸酱不失为聪明之举。在酱料中加入一些蘸食酱油或清汤及一些香菜、葱末等,就可以调配出一些美味而又热量较低的酱料。即便只是在蘸食酱油中加入一些香菜、葱末和辣椒圈,味道也很不错。

  陷阱二:蔬菜配料不可忽视

  相比火锅主料鸡鸭鱼肉,许多人认为选择蔬菜作为火锅配料十分安全,吃的再多也不会增重。其实这些主料对于一顿火锅的热量影响并不大,而那些健康且低热量的蔬菜,在加入重油锅底后,会吸收大量浮油,热量徒增。例如100克生的蓬蒿菜放入麻辣锅中,可以吸油高达10多克!相当于1小碗米饭的热量。

  破解:

  选择配料的时候,不仅要考虑配料本身的热量,同时也要考虑吸油量。一般而言,切片较薄、颗粒较小、有较多接触面的食物吸油量较高,尤其是被认为比较健康的绿叶菜类,吸油量比其他食物要

  高很多。而一些表面光滑、块状较大的食品的吸油量则相对较低,如鹌鹑蛋、猪血、宽粉等。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合理搭配。

  陷阱三:重油锅底是罪魁祸首

  时下火锅品类繁多,比较流行的是麻辣锅、清汤锅以及海鲜锅等。其中,麻辣锅是火锅中的热量之王,其热量基本来自于油脂。一般一人份的麻辣锅中的脂肪含量高达200克,相当于10碗米饭的热量!想像一下那些火红的辣油,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你已经摄入了超过日常所需的热量和脂肪。

  破解:

  在锅底的选择上,可以选择相对清淡的锅底,实在喜欢吃辣的人,可以先用勺撇去浮油,或加入吸油的配菜,吸去浮油再丢弃。

 

 

  轻体健康火锅贴士:

  • 合理搭配配菜,不用一味盯着低棒点食物的表单,合理搭配高低棒点配菜,重要的是吸油量要低

  • 如果喜欢吃辣,可以选择鸳鸯锅,将吸油量高的配菜放入清汤锅内,吸油量低的配菜则可以放入麻辣锅中

  • 吃火锅时,饮料尽量选择无糖类或茶水

  • 选择味道鲜美的锅底,如鸡汤、羊肉锅底,就可以避免使用蘸料

  • 发挥自己的创意,蘸料中加点水或清汤,慧俪轻体推荐两款自制蘸酱:

  * 自制简易蘸酱50克 0棒点

  配方:蘸食酱油 15克;葱花5克;香菜5克;辣椒圈5克;清汤20克  

  * 自制芥末酱50克 0棒点
  配方:芥末酱10克;醋15克;香菜5克;辣椒圈 5克;清汤 15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