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营养师关于减肥的建议

2008-11-03 09:09:34来源:网络整理

    瘦身减重这个议题,可以说是很多人心中的痛,最大的原凶莫过于无法控制饮食,所以减重首要在饮食控制,然而最难执行的也就是节制难忍的食欲。通通看这里,营养师要告诉您终结肥胖之饮食必胜绝招。

    减重不可随便DIY

    一般人期盼减重速成,因此造就了各家各派的减重偏方风行于市,例如极低热量的瘦身汤或代餐等半饥饿菜单,它们虽可急速减轻体重,但减掉的主要是蛋白质和水分,也使人产生头晕目眩、皮肤干燥、掉发、贫血等现象,甚至猝死。

而长时间的断食,会造成肠道绒毛萎缩,无法吸收养分,引起腹泻。又如只吃瘦肉,不吃任何淀粉食物的高蛋白质饮食,因为蛋白质较能耐饥饿,相对减少其它食物的摄取。但蛋白质代谢产生的含氮废物,需要大量水分,经由肾脏排除,无形中增加了肾脏的负担而赔上健康。

    目前最流行的鸡尾酒减重法,则是利用药物来提高代谢率,改变对醣类和脂肪代谢,但是药物毕竟无法长期使用,一旦药物停止后,是否可保持体重?值得深思。

    上述几种减重方法,偏离一般饮食型态,剥夺了吃的乐趣,是无法持久依循的。如此体重减了又增,增了又减形成溜溜球效应,造成体重反弹一次比一次要高,终致一发不可收拾。奉劝大家切莫以身试之。

  安全又健康的食谱

    什么才是安全又健康的食谱呢?首先要认识营养素和熟知食物热量,知道蛋白质、脂肪、醣类(包括淀粉和糖)、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营养素的功能,才能摄取均衡的营养;知道各种食品的热量,才能避免误食高热量食品而增加体重。

    既然脂肪、淀粉都是营养素,各司其职,缺一不可。所以只吃水果或只喝瘦身汤,则无法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脂肪、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水溶性维生素B12;只吃瘦肉和蔬菜而不沾半点米面,则无法获得足够的醣类,殊不知“脂肪是燃烧在醣类的火焰中”,当碳水化合物供给不够(人体每天至少要100公克),脂解作用不完全,生酮作用进行,酮体产生,易导致酮酸中毒。所以蛋白质、脂肪、醣类三大营养素每日都需摄取,并以总热量的20%、30%、50%来分配,加上适量获得维生素、矿物质而种微量营养素,就达到均衡的原则了。

  慎选市售食品,食前超级比一比

    在经济不景气的浪潮里,百业中餐饮业为我独尊,少受影响。中式、西式;正餐、点心;热食、冷饮;真是琳琅满目,让人垂涎三尺,“粉”难拒绝它的诱惑。但是尽情享受的代价就是中广、中油的身材出现,影响美观、更损害健康,老饕们不可不慎。目前市售食品大多标有营养成分、份量,可以养成记录的习惯,作为外食参考,“食亦有道”,选择体积大热量低的食品取代热量高的食品,也就是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素的食物。

     减重族饮食指南

    主食─吃饭、馒头、银丝卷配些卤肉片及小炒青菜,取代吃烧饼油条、面包、汉堡、披萨加饮料,可节省热量。

    肉类─用小块肉(肉丝、肉片、肉丁)与蔬菜(蒟箬、牛蒡、笋子、芹菜等)制成半荤素菜,比吃整块猪牛排、大鸡腿、整条鱼感觉上来得多样性,且脂肪、热量减少。

    水果─吃整个水果,它含纤维,比喝果汁较有饱足感,又能减缓糖类吸收的速率。

    烹调法─食物用蒸煮、川烫、熏烤的制作方式(红烧豆腐、卤豆干、紫菜寿司、豆腐皮寿司、烫青菜)要比煎炸、勾芡、糖醋的方式(油豆腐、炸腐皮卷、天妇罗、葱油饼、炸萝卜糕、西式浓汤)少了油脂本身含的高热量外,还可减少因油脂裂解造成的腐败及产生的致癌物质。

    饮料─冷饮中,吃自制爱玉冰、仙草冰(用代糖制作)比吃冰淇淋、雪糕(用大量的糖、蛋、奶油、玉米粉制作)来得低卡路里、卫生、经济实惠。

    沾料─沾醋、沾蒜泥酱比沾沙茶酱、美乃滋佳,且不减好滋味,也少了油脂。

    点心─饥饿难耐时,千万不可饥不择食(沙其玛、蛋黄酥、凤梨酥),狼吞虎咽,可啃几片苏打饼干或煮一小把冬粉、米粉汤加青菜,垫个底,留些肚子等待下个正餐。

    对食物有了认识,避免吃垃圾食物(空有高卡路里而缺少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并在生活中参与各种运动,转移吃的欲望,消耗体内已堆积的脂肪,每个人减重的条件与程度不同,快速之瘦身法会影响自身之健康状况,请找营养师为你量身打造适合您的饮食政策,有了以上之饮食控制认知,再加上有计画的运动,阶段性的减重是指日可待,想要健康、苗条,并非难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