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适合肥胖者的减肥高招

2008-09-12 13:39:56来源:网络整理

  在与周围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人都有控制自己体重的“高招”,随手拈了几个,希望能给其他的朋友一个启示。姑且不论这些方法的科学性究竟有多高,但其简单、实用是不容置疑的。

  (1)利用裤子预防减肥:有个朋友为了预防肥胖,专门去订做了一条非常合身(腰、臀、大腿都非常合适)的裤子,隔几天穿一回。如果穿时感觉一切如常,说明最近体重保持得比较理想。反过采,如果感觉腰或其他部位有些紧,例如扣子扣不上了,说明体重有些增加,需要注意去多运动和减少一些饮食量,努力让一切恢复原状。她说: “用这种方法,她保持了10年体重都没有增加”。

  (2)饭后刷牙可以减少吃零食:有位年轻的朋友,特别爱刷牙,一日三餐后必须要刷牙,真可以称的上是刷牙模范。办公室的同事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刷完牙后,嘴里常常会留有一些清香,我喜欢这种感觉。只要有这种感觉在,我就不会想着要去吃零食”。

  (3)减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动、少吃:一个患者几个月没见,当他再来的时候,人好像瘦了一圈。问他有什么诀窍,他说没有诀窍,只是稍微改变了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原来每天是坐公共汽车上班,现在改为走路上班。以前是坐电梯到办公室,现在改为爬楼梯。以前早餐喜欢吃油饼、油条,如今改吃馒头、稀粥,再加上每餐饭稍微少吃一点,人就瘦下来了。在他的眼里,减肥并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4)饭前喝点汤或水,进餐时就可以少吃点饭:一个广东来的朋友告诉我说: “你知道为什么南方的瘦子比北方多,而北方的胖人比南方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南方人吃饭前喜欢先喝点汤,而北方人则喜欢饭后喝点汤”。看着我有些迷惑不解的样子,他又进一步解释说: “饭前喝点清汤或水,当你进餐时,肚子里已经有些胀胀的感觉,吃饭就会少一些。而当你吃饱了再喝汤或水,却只会让自己的胃越胀越大,饭量也越来越大”。这种理论听起来好像也有点道理,不过他也强调,饭前喝的汤,一定要是清汤,汤或水的量以250—500毫升为宜。

  (5)饮食略做调整,减肥、口福两不误:有位患者最怕我要求她限制饮食,她说: “人这张嘴的功能,除了说话,不就是吃吗?这也不让吃,那也不准吃,岂不是太亏待了自己”。实际上她是没有真正理解我的意思。要求她限制饮食,并不是要求她什么东西都不能吃,而是希望她将不良的饮食习惯做一些调整,将一些能量高的“垃圾食品”淘汰出局,改用一些营养丰富、能量较低,又能满足机体需要的食物。

  中国人喜食的食物中可以用来替换的品种实在是太多了,例如,蔬菜中可选用黄瓜、冬瓜、洋葱、芦笋、包心菜(卷心菜)、花椰菜(绿花菜)、红萝卜、白萝卜、菠菜、各种豆类食品等;水果可选用苹果、葡萄柚、柑橘类、香蕉、桃子、菠萝、西瓜等;肉类可选用瘦的猪、牛、羊肉及不带皮的鸡肉等;鱼类可选用鲑鱼、鲈鱼、鲫鱼等;主食可选用未经精加工的各类谷类食物,如糙米、普通面粉等;油料可选用橄榄油、蔬菜油、玉米油等。总之一句话,改变一下自己的选择,不但食人体内的能量减少了,口福仍然可以享受,何乐而不为。

  (6)改变烹饪方法帮助减肥:常用的各类油脂中所含的能量高,不妨将原先的烹饪方法改变一下,减少油脂的用量来帮助减肥。例如将煎、炸的方法改为清蒸、凉拌或水煮也是可以帮助减肥的。

  (7)残汤、剩菜可以当作第二餐的便当,绝不要勉强打扫光:许多家庭都有剩饭剩菜的问题,倒了觉得可惜,勉强吃下去,只会造成肥胖。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一是下回少做一些,二是把剩饭剩莱放入冰箱中做成便当,作为工作午餐。

  (8)餐桌上的学问:有位朋友是某公司的常务副总,业务工作中的迎来送往是免不了的事,有时一日三餐都在外面吃。可他偏偏就能“出污泥而不染”,一直保持体重在标准体重的范围内。他在餐桌上的诀窍就是:①冷盘中经过油炸的松仁、腰果等含高能量的果仁类食品不沾;②各种油炸的菜肴,如炸鸡腿、炸虾、炸鱼或肉少吃;③餐后甜点,如冰淇凌不碰;④餐桌上和餐后的饮料只喝冰水、茶或咖啡,并且还要求是没有任何其他添加 物的;⑤为了保持礼貌,可以劝客人多吃点,但自己点到即可。

  不知你看到这些“高招”有何感受,自己是不是也想试一试。 

 

猜你喜欢